章格民-合1.jpg  


文/D. Lin


我喜歡利用原材質天然的特性與造型紋理

為作品添加一些趣味性

在幾何、機械性與無裝飾的框架下

丟一點有機的線條進去

就好比你從現代美術館一路散步到家的感

覺一樣

很自在 -章格銘 Zhang Ge-Ming

 

 

章格民-2.jpg

 

     一年多以前大學施惠吟教授,在課堂上送了我一只茶杯,陶瓷的溫潤又像玉器般的質樸,當你沖上一杯紅茶你可能會放置骨瓷的器皿上,但偶然間我用著教授送的器皿成著紅茶,看不到琥珀色的紅茶,多的濃厚的底韻色,跟以前的視覺經驗決然不同,一次一次的使用透過手工拉胚的杯子,一次的服貼在手中,不同於過去量化瓷杯,少去它固有的特色,而瓷本身就是中國發明,但確以中華文化出發的品牌,恐怕也只有法藍瓷,一則華麗優雅挑戰形式上的極限,創作獨樹一格的特質,一則材質之間的變化,造型簡化為體,造究強烈個人風格,我想每件成功的藝術品都其特質,而它也造究藝術層次的風貌。

 

     偶然間在敦南誠品發現森CASA的分店,對於家飾有了解的人因該都曉得,它們所代理的商品,像丹麥的Carl Hansen & Son、京都開化堂、迷工造物及K-株式會社,我想設計師或是品味家,因該多少知道而這次我要介紹迷工造物這品牌,章格民(1973出生於台灣,主修藝術。專長為各種不同混合媒材的陶藝創作,為台灣一位非常有潛力的藝術設計家。

「因為受了十年的美術教育,因為喜愛立體的作品甚於平面,因為喜愛設計,因為好奇於各種媒材,各種工法,因為好勝又因為生計,再加上一路的因緣際會,我被引導走向一條介於工藝,雕塑與設計之間的路。從事的內容大體上為生活中的傢俱傢飾品。

由於讓我非常重視物品的機能性,我討厭不好使用,不好收納,不好清潔,不合人體工學,易破損………。所以在我的作品(指實用器)中,機能是凌駕於美感的。這個觀念同時也反應在我為何從單一媒材-陶土,慢慢玩起多媒材的原因。我不希望一件作品(指實用器)被人買回去之後就晾在櫥櫃裡,我希望它真正的進入生活,真正的被使用。)

(引用自森CASA迷工造物品牌故事)

 

 

章格民-1.jpg

 

      透夠這樣對於機能的要求,使得迷工造物的作品在握感上十分伏貼,當你去細看章格民的作品,總覺得還在突破什麼,透過冰裂紋刻意燒製的黑點,輕輕的釉色雨過天青的融在水杯裡,隨著裂法的不同有的陶壺長著木頭、不鏽鋼把手,對於材質上的運用與並置,像個說故事的頑童永遠都有話題,連工造物有一個單品長得很像哈密瓜的形,聽說章格民可是失敗數次才造就出來的,經過親手製作出來的,那種將物體注入溫度,使得使用者,深度感知物體的存在感,是迷工造物特有的,每當下午時刻一杯,午茶時間我品著茶與器之間的關係,人微妙決定;使得器皿的存在意義,去聯繫自己的生活,再生活中我們透過,欣賞、洞察、分析去理解事物,就像每一件藝術作品的展出,都必須經過無數的成因,透過藝術家的感受與對美感的經驗實踐在作品中,使得的作品成為藝術的表彰,更重要它是藝術家與人溝通的符號,每個人;依循著自己的模式找尋認同,就像是古典音樂家-Rachmaninov的歌曲,在琴聲透露出他遭遇的故事,而這故事透過音樂串起觀者;聽者;創作者互動,又像中國的崑曲有人說:曲高合寡但卻字字扣人心旋,婉約迂迴;細膩的刻畫,不也就是藝術的共同點;融入自己生命意識去創作,就像世界好的設計品,除了本身耀眼以外,共多了一份讓觀眾可以參與的部份,從西洋的歌劇與中國戲曲最大的不同在於觀看的方,從一幕幕到,多角同時進行在一個場域,我想也不就是開展出多元的風貌。

 

 

章格民-5.jpg

 

     美;還要更美;趨於完美,我想這是每個創作的心聲,每當我走進去設計小店或是傢具店,我永遠都會細細的觀察,更沒忘記要好好學習,也許;只是購買一只杯子或是一個水盂,但我學會的是品與美的交會,就像生活在這大環境的每個人,要能真正停下腳步去看周遭,簡直很難;更別說放鬆的發呆十分鐘,發著呆不是呆著不做事情,而是將身心放鬆學會轉瞬之前的感知,就像從章格民的作品裡,他是經過多少次的磨練,才有現在看到作品,鐵定是努裡再努力,如壺上的握把如果沒有徹底了解,如何讓消費者使用方便,每當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很多的事物可以洞察,要一個人靜靜的才想的出來,每個人也都藉由學習觀察,將自己的生活融入其中,你說是吧?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Epon W.

 

未命名2.jpg 

 

FRANZ AWARD 2010430日開跑至今,也即將滿兩個月囉!回想起來,這些日子真像是眨眼一樣,一下就過了呢!而專案小組也在這段期間裡,跑遍台灣北中南各大專院校舉辦說明會,不僅和各校老師都有深入的交流,還因此認識不少熱情的同學們,也讓今年的FRANZ AWARD顯得更加有聲有色呢!

 

這段時間,FRANZ AWARD專案小組從北到南,總計跑遍共八所大專院校,也拜訪了逾十位以上的老師。在與老師的對談中發現,老師們對於FRANZ AWARD都有著很大的期待,並給小組成員們很多寶貴的建議,也讓我們在結束了這段忙碌的日子之後,終於可以靜下心好好想想,對於這個比賽,我們究竟還能做些什麼?我們現在做得這些,到底是為了什麼?

 

 

四年前,FRANZ AWARD以「法藍瓷設計行銷創意大賽」初試啼聲,強調設計與行銷理念的並存,希望能發掘出具有潛力的台灣設計新秀。四年過去了,FRANZ AWARD也從青澀的雛型漸轉為兩岸三地最具代表性的工藝設計競賽,並 將設計與工藝意念結合,期望能號召更多有創意的年輕學子或設計師加入我們行列,打造具有國際遠景的文創平台。

 

未命名3.jpg  

在我們數場校園說明會中,不斷跟學生及老師們強調的,就是FRANZ AWARD不僅是個設計競賽,它還是個將夢想推向世界的舞台,是真正的實踐家與創造者。在長達數月的競賽期間,FRANZ AWARD除了校園說明會外,也同樣用心致力於文創產業的推廣以及對年輕新秀的培育,像是在六月登場的設計達人講座跟大師論壇、七月與台灣藝術大學合作的工作營課程等等,都是FRANZ AWARD在經營競賽之外所衍生的其他協助課程。而我們就是希望能藉由這些活動,讓參賽者或一般民眾能更貼近了解目前成功的設計師創意以及有趣的手動實作工藝設計。

 

未命名1.jpg  

或許跟許多歷史悠久的設計競賽相比,FRANZ AWARD真的算是非常非常年輕,但相信有參加過我們說明會的同學及老師們,一定不會忘記我們這群「年輕小夥子」的熱情與活力。七月暑假即將到來,還不知道要做什麼嗎?那就快來挑戰FRANZ AWARD,帶著夢想,跟我們一起衝向世界舞台吧!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未命名.jpg

  

 

 

Rei Kawakubo –

帶著特有日本美學的缺陷文化,孕育出了Comme des Garçons

ISSEY MIYAKE –

將東方傳統文化支解融入西方意像創造出雕塑衣服,Pleats Please, ISSEY MIYAKE表露無遺

Yohji Yamanmoto –

隨機、動態、沈穩、東方禪意成為Y-3的代名詞,當禪意美學並置上西方材質,是形容詞;是動詞。洗禮著服裝的常規,讓世界為他著迷。

 

未命名-1.jpg 

相信你一定聽過Y-3也對他有過想法,不知你們是如何去闡述自己心裡對「時尚」的定義?而Y-3獨樹一格,創作出屬於男孩與女孩的故事,奇妙的是,這故事隨著年齡增長卻也不曾改變。Y-3一直不曾去彰顯它的品牌符號,而是回到最基本的服裝要求,舒服好看自在。就像女孩們為Manolo Blahnik或Jimmy Choo傾心,每個喜歡時尚運動風的人都一定擁有一兩件Yohji Yamamoto × Adidas 的單品,也許價格難以親近,但你穿上他們時,不帶任何的標籤,卻創造出「新‧可能」。

 

2002年的10月在巴黎春夏時裝週誕生了Y-3這品牌,Y的名稱取自於Yohji Yamamoto,3則是adidas的Logo,對於Y-3所詮釋的未來運動風,深獲媒體與時尚評論家迴響,讓運動風有了全新的樣貌,更讓以往難登大雅之堂衣服,透過品牌的合作成功行銷全世界。一個擁有個性或是走在潮流尖端的人,視它為必買物;我則覺得它創作出真正對於未來的渴望,將對未來詮釋的實驗風格帶入服裝設計裡,戲劇化的服裝秀形式深刻烙印在心裡,從第一季開始我就深深的期待,透過秀場的氛圍與展演的主題,企圖告知每個男孩;女孩;男人;女人;自在的流汗,舒服的運動。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擁有過adidas的單品,但Y-3永遠多了說不完的故事性; Yohji Yamamoto 運用特有的流暢線條,洗練的剪裁,後現代破碎的元素,加入日本傳統美學的觀念,一個千變萬化的設計師,遇到 adidas 引以為傲的材質運用,火花永遠不嫌少,要說絕配還不夠簡直是趙無極的東方遇見西方,有過之而無不及。

 

「新可能」的火花,是可以被依循的,就像Y-3在創立之前,2001Yohji Yamamoto 就開始和 adidas 合作設計產品,將慢跑、拳擊鞋,注入花朵的圖案與簽名的設計,讓本來機能至上的運動鞋,增添了時尚感,限量球鞋賣到缺貨,加上有心人士哄抬導致一鞋難買,從這現象就可以看出。adidas 運動質材開發能力是數一數二的,但衣服材質再好再新,也很難讓消費者感到特殊的新意,拿自己本身的例子來說,正式場合幾乎不能穿上運動單品,加上運動單品的設計、風格都十分相近,對於衣服存在特有堅持的我,似乎從大學開始很少走進運動用品店,少了一分我想探求的新意在。


 

未命名2.jpg 


 

當我一走進Y-3服裝店,色彩及材質的衝撞就立刻席捲而來,寶藍色的條紋海洋風上衣搭配黑色斗篷外套或是配上一雙亮橘的球鞋,這顏色的濃郁度與令人驚艷的視覺感,是一般體育用品店很難看到的,當然價格有時真令人無福消受,透過你真實觸碰衣服,或是穿上它時那種感覺,就像 Karl Lagerfeld 說:「一件好的衣服,能使你高一點瘦一點,最重要讓你更加迷人。」我也就是這樣,不見得每個人都認同,但設計師有著使命讓這是世界變美,我想這點是無庸置疑的。只是要像Y-3一樣,開創出道路似乎難如登天,就像台灣設計師的古又文、Jason Wu、Alexander Wang 從時尚殺出血路的人真的少之又少,像是 Alexander Wang 《靈感來自於玩滑板的年輕人那種酷酷的生活方式以及傲然冷漠的態度,是Alex想表現的,"不被約束","對奢侈不屑" 的風格。》,也就這樣時尚是隨著人去定義它;它才有存在的價值,一但抹去人的因素將什麼也不是!

    

每個品牌都有說不完的故事;有的是經典中的經典;有的則是永遠都有新的可能。從巴黎發跡到全世界,我想Y-3在告訴每個年輕人,夢想有一天一定可以透過你的雙手打造出來,透過品牌讓我們深刻知道 1+1>2 的觀念,台灣的客家花布圖騰躍上louis vuitton 的展覽會場,從Y-3概念性的商品到成衣線,從設計的logo元素花朵到街頭塗鴉與滑板運動,誰說時尚的角度只位處高階?我想每個人認知的時尚,定義的時尚,卻都無法清晰開創出風格,而Y-3打破了藩籬,創造高深漠測的藝術感知。


 

未命名3.jpg 


 

時尚不是一種用金錢推疊起的遊戲,也許擁有它真的可以滿足部份的物慾,但時尚變更的速度,永遠超越我的荷包負荷,與其追逐,倒不如找出自己認定的時尚,若是讓衣服凌駕於自己之上,那不是真正的時尚,風格是因為有人才會去定義,而定義這些訊息都是來自於我們生活的經驗,為什麼日本人的服裝設計師風潮席捲全球?是細看他們的作品風格獨樹更別說是剪裁等等,而這些大師對於美的感知,都是從生活中得取養分的,就像停下腳步去看,在偌大的庭院下,飲著一保堂的玉露,看著山石嶙峋,白沙化水,心中山水像是水墨畫裡的留白,也像是 Yohji Yamamoto 的衣服運用剪裁為水墨筆下勾勒填彩,像引領著思續的線條。而穿著者的瘋狂追足,直到將箇中涵義了然於心,品牌的意義才真正被彰顯,每當穿上Y-3的我,愛的不是它的名,而是另一個我的延續表徵。拆解現有的物象,對應上新的元素,重新塑造創造出新還要更新那就是我給Y-3的定義。

 

 


 

以上照片來自於 issey miyake、y-3 官網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4.jpg    

 

文/Emily T.

 

當你自己一個人搭車,一個人走路的時候都在做什麼事呢?

看著自己的腳趾頭?聽著ipod?講手機?在沉思?還是在放空?

小秘書倒是很愛觀察行人,因為實在會發現太多有趣的畫面。

 

正在吵架的情侶;正在卿卿我我的情侶。

踩到狗大便的人;看到路人踩到狗大便的人。

在路邊哭泣的小女孩;吃著棒棒糖咯咯笑的小男孩。

蹲在地上拔高跟鞋的女人;領帶被車門夾到的男人。

與喜歡的女生講第一句話的小男孩;與愛情長跑10年女友求婚成功的男人。

老爺爺與老奶奶手牽著手一邊鬥嘴一邊過馬路。

 

你可能就在這些人的旁邊,也可能是在公車上、捷運裡看著路上發生的事。但無論如何,你總是能隱約知道這些人現在心情怎麼樣,是開心、難過、滿足、悲傷、雀躍、喜樂、悸動。臉上的表情,肢體的變化,都是你觀察的元素,也是你體會別人心情的方式,有人很激動,有人很靜默,有人很澎湃,有人很溫潤。

 

我每次都在觀察別人的同時感受與他們相似的心情,為他們開心,為他們難過,填滿了我生活的每一個時刻,分享了很多別人的故事。


所以,小秘書也公器私用一下,藉由這次大賽的主題「懌」,要大家趕快把自己的心情分享給我,為了能夠蒐集多一點的“表情”,只要能感受你的心情,不管是你的臉,你的手,你的腳還是你的背都可以!小秘書也祭出了設計師的好禮要送給你們唷!快來加入FRANZ AWARDfacebook粉絲團,一起參加吧!
http://www.facebook.com/?ref=home#!/FranzAward?v=app_7146470109&ref=ts

 

  fb.jpg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mily T

墨綠設計_0413_(4).jpg

FRANZ AWARD 2009優選隊伍|墨綠設計(薛明慶、呂佳穎)


這是一個最適合蜷在被窩裡的溼溼涼涼早晨,儘管手邊只是一杯小小的便利商店的咖啡,仍舊依稀感覺到大腦正在慢慢甦醒。正當我懶散的在約會地點坐下來,墨綠設計的薛明慶、呂佳穎就準時現身了,看到他們溫暖的笑容,我想,美好的一天正要展開了。

去年比賽的時候,一眼就可以看出他們是一對相當有默契的情侶,眼神中總能透漏著那一絲甜蜜又溫暖的氛圍,如同他們的作品「夫妻樹」,總是隱約透露出恬淡卻堅定的感情。一件件作品背後的故事,牽繫著能否感動人心的元素,設計師創作作品的靈感來源,也就成為我們最想探求的部分。

關於「夫妻樹」的靈感,薛明慶與呂佳穎提到他們常常一起出遊,上山下海踏遍了台灣的土地,有一天他們在翻閱之前出遊的相片,看到阿里山的神木,驚異於屹立高山上雄偉挺拔的姿態,看似各自獨立卻是緊緊互相依偎,兩棵樹的神木間彷彿有著無形的紅線連繫著彼此。這張照片讓他們當下就決定了夫妻樹這個主題。

在創作及參賽的過程中都不免會遇到困難與瓶頸,在參加FRANZ AWARD的過程中,又是什麼困擾著他們呢?薛明慶說:在行銷方面,設計師在求學過程中的學院課程及外部資訊都很難得到這方面的幫助,使得設計師不擅長這個部份的企畫制訂,在簡報提案上相對的有困難。但透過自行蒐集許多行銷與提案的相關資訊,終究還是克服了這道瓶頸。

呂佳穎提到,從作品到包裝當初都有初步思考過要量產的可能性,因為這也是FRANZ AWARD大賽的一大訴求。「夫妻樹」這個作品的由於造型上的角度較複雜,因此分模時將會產生一些困擾,這個也將是改善作品時最優先解決的部分。在競賽時由於經費較不足,表面的處理沒有完全符合當初的預期。手作的質感是明慶與佳穎想呈現的質感,想要表現出精緻富有質感但平實的概念。

墨綠設計獲得FRANZ AWARD 2009的優選之後,仍然繼續參加其他比賽,但類型較局限於工業設計的範疇,也有繼續接觸陶瓷這個素材,因為參加了FRANZ AWARD,有了機會瞭解這個媒材,當然會繼續研究下去。

最後他們也有一段簡短的話想告訴FRANZ AWARD 2010的參賽者:有夢想就要去追尋,不要放過任何的機會,加油!


墨綠設計_0413_(17).JPG

攝影師側拍墨綠設計


還有很多其他的精采問答,到FRANZ AWARD Channelhttp://www.youtube.com/user/FranzAward 看看吧!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