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Nash


for_blog.jpg















我從來不向命運低頭,即使出生就聽不見。我從來不懷疑,我可以打破世界紀錄」五十公尺世界紀錄保持人,曾紓寧

最近,聽障奧運的廣告曝光量到了只要打開電視都看得見的程度。我常常能「聽」見電視機傳來(這意味著我們都開著電視在處理其他事)有些緩慢、笨拙、吃力,但堅定且動人的口白:「我可以打破世界紀錄」緊接而來是正常人的說話口吻告訴我們:「無聲的力量,2009聽障奧運在臺北」此時,我才稍能理解,廣告中那些先天聽覺功能受損的運動員,他們究竟費了多大心力呈現這短短三十二個字的廣告詞。



以「撼動人心」來形容這系列廣告一點都不為過。日積月累,由運動員身體內裡迸發而出的能量,如此真實,如此巨大。我們看著(也聽著)聽不見聲音的他們,以我們無從想像的發聲方式,一字一句說出那些真誠的台詞。這些字句所帶來的力量,全都奠基在真實的、正在發生的事件之上,因而廣告顯得如此動人。因為,我們得以想像,我們千真萬確地理解了這些廣告究竟在說些「什麼」,這「什麼」,我們多數人無法達成,更難以想像他們花費多大的精神去完成(例如打破世界紀錄這件事)。


聽障奧運的系列廣告,深入觀察聽障運動員枯燥乏味的日常訓練,從中發現可以形成共鳴的絕佳支撐點(撇開民族主義情結不談),訴說了動人且真誠的故事。我們絲毫不在意國際運動品牌塑造出的運動員精神如何漂亮,也不在意另一個全球運動品牌在奧運期間做的得獎廣告如何精采,我們只在意,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每一段揮汗如雨的過程,有沒有真正地打動我們。


做設計,何嘗不是如此?


無印良品,貼心、簡潔、實用。iPhone,直覺、樂趣、互動。每一件出色的設計作品,都需要大量的觀察、對話、討論、創意激盪,反覆地辯證,淬鍊出一個(就這麼一個,絕無僅有)能引起廣大共鳴的洞察(insight)。做廣告需要洞察,做設計,同樣需要洞察。


過去的幾個月裡,籌備法藍瓷文化創意大賽的期間,我們也不斷地思考該如何呈現這個地方,如同在部落格的「關於我」所見:「希望透過更多人、更多觀點,讓這不僅是一個競賽,更是啟發與契機」大量的觀察、對話、討論與激盪,不同的視角,不同的思考方式,不一樣的可能性。我們會在這裡做些事,提供一些觀點,丟出一些議題,形成一些討論,關於人們(設計人或「文創人」,如果有此稱謂的話)日常生活的點滴,關於你與我與他之間的互動中最迷人的部份。


在「編輯手記」裡,你可能會看見辦比賽的過程中某些狗屁倒灶的麻煩事,或某個參賽者的回應讓我們極度窩心因而寫出羞澀的感謝文,或是我們偶爾在路邊因某朵盛開的小花而聯想到的某個靈感(比如這篇手記是以聽障奧運廣告開頭)。我們會在這裡寫一些我們的「真實反應」。


「人物對談」的部份,我們會找一些人,他們也許是設計師,或是自己搞品牌,或是大量寫作,抑或恰好在你的學校任教。我們會請他們說些話,問他們電線杆為何消失在臺北街頭,請他們解釋工作桌面上為何要養仙人掌,說明他們對於文化創意產業,對於設計,對於生活有什麼樣的看法。


「駐站專欄」,我們會找人來寫些文字,連載,定期或不定期。「影像日誌」顧名思義是用照片寫日記。「活動消息」則是我們的老本行,會是辦比賽的一些花絮。


此外,我們在前幾週會先討論「設計」領域中的相關議題,嚴肅的,詼諧的,幽默的(甚至是假掰的)。


噢,另外要說,以「分類」來描述這個地方算是某種權宜之計。畢竟我們之中,有人是設計師,有文藝青年,有Photographer,有寫字的,有唸管理的,還有人演舞台劇。我們的組成份子如同我們想在這裡呈現的,多元,不同面向,期望激盪出一些火花。


Stay Tune, FranZine's coming.

法藍瓷文化創意大賽
http://www.franzward.com

主辦單位:台灣藝術大學、中國陶瓷工業協會、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
承辦單位:法藍瓷有限公司、中國陶瓷工業協會
媒體協辦:數位時代、CONDE當代設計、Shopping Design、經理人月刊、樂多新文創、中國時報、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