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拍照的聶永真說,假使不做設計,他的第二志願是成為一名攝影師。

 文 / Epon

關於創作的瓶頸 

對於這些採訪過的創作者我一直有個很大的疑問,就是關於「瓶頸」這回事。在我的觀念裡,不管是多厲害的創作者(無論是設計師、作家…),總還是會有才思枯竭的時候吧?究竟要多大的抗壓性,才能讓自己不被這些壓力所壓垮?

我好奇的對聶永真提出我的疑問:「所以你有遇過什麼創作上的瓶頸嗎?是如何去克服的?」聶永真歪著頭,看起來很認真在的思考我的問題。


「還在唸書的時候因為我家經濟情況也不是說非常好,所以當時還是會有經濟上的壓力,我自己明明沒錢卻又愛買一堆原文書,那就很花錢,雖然也有在接case還有拿獎學金,不過我就是滿愛亂花錢的,所以也沒存什麼錢,哈哈!」聶永真說著,「但我想比較大的瓶頸,應該是剛上研究所接了很多案子開始吧!那時候因為做了周杰倫『葉惠美』那張專輯爆紅,忽然很多人都找上門,我自己也沒有衡量過自己能力就都接下,我那時候的心態是,我現在剛起步一定要做大,要讓大家看到我,但可能我自己也都還沒有成熟,所以很多案子在接的時候,並沒有考慮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喜不喜歡,後來就完全無法負荷了,壓力簡直要爆炸,所有客戶都在等。我還記得有個客戶每次打來我都跟他說快好了、快好了,結果到真的要進印刷廠那天我才告訴他,我其實根本什麼都還沒開始做…那時候我就覺得,怎麼我的設計生涯會變成這樣?」


剛做兩個月的新刺青,靈感來自於ikea的工具組。乍看以為是聶永真自己畫上去的。

說到這裡,聶永真喘了一口氣,好像光是想,都會覺得累一樣。不過轉眼,聶永真又恢復他那個開朗的笑臉說,自己現在的工作量不比那時候少,甚至更多,但他已經不會再像年輕那時候一樣把自己搞得那麼累了。「還是要學著把自己調整放鬆,現在做久之後會發現壓力也不是壓力了,哈哈…可能就是變得老油條吧!」聶永真大笑著說。


對於瓶頸,聶永真的看法跟我當初自己預設的想法有很大落差,在我的不切實際的幻想裡,創作者可能隨時都會有靈感枯竭的時候,這時候他們應該就要開始過著遠走他鄉、四處流浪(或許還窮愁潦倒)的生活,然後每天把自己灌得醉醺醺的,甚至變得憤世嫉俗blabla之類的(可能是我電影看太多了…)。但對聶永真來說,瓶頸這個問題好像沒這麼戲劇化,甚至在我們聊天的過程裡,我感覺,他在創作上似乎從未遇過我幻想中那種才思枯竭的情況。

  
 
聶永真自己也說,他認為瓶頸就是接到自己可能沒有感覺的案子,做不下去,這樣而已。聶永真說:「我覺得很多人對瓶頸這件事有誤解,很多時候是因為面對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會產生瓶頸,所以我會選擇自己喜歡的東西來做。那其他狀況,可能是你的客戶有問題,像是他不喜歡你的作品之類的,但我覺得這是不對盤,如果遇到不對盤就切掉,以前我可能不會切掉,但現在我已經不會再像以前那樣了,所以我認為不應該有瓶頸這問題的出現。」

 
 不虧是文青設計師,聶永真的工作室擁有一整面的書牆


下一步?學會離開。

很多人會好奇,聶永真的下一步呢?不是聽說要閉關嗎?聶永真笑笑的說:「我現在就在閉關啦!」現在聶永真推掉大部分的工作,專心生產自己的下一本書。他笑說自己是食髓知味。「去年上半年閉關一次,後來開始猛接工作,今年到現在就覺得,好像應該要再閉關一次了。」

看聶永真部落格知道,六月底即將離開台灣前往法國參加亞維儂藝術節,九月又要參加L.A的藝術家駐村計劃。至於現階段的聶永真,正用自己快樂的方式在過生活,擺脫過去那種被工作、案子、客戶遙控的日子。

畢竟就如聶永真自己所說:「學會離開這件事,真的很重要。」

延伸閱讀:



聶永真的無名部落格 - Somekidding
定鳥的部落格:聶永真-台灣最有流行感平面設計師
數位時代:The Secrets of the Trendiest Visual Designer
聶永真X文創藝站:「我沒有要大富大貴,只希望可以很快樂做很厲害的東西」
更多採訪的照片@Flick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