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Jessie

結束了我們台中場的文化創意系列講座後,挑戰體力馬拉松的繼續進行吳東龍的採訪。

原先猜測著:「一般人在演講過兩小時之後應該會覺得相當疲倦而需要休息吧!」,但講座結束後,吳東龍仍神采奕奕的向我們介紹著他從日本帶回的戰利品,讓我全然忘記先前的顧忌。

在他所展示的戰利品當中,有可以撥放的復古小玩具唱盤,模樣雖小,功能卻一項也不差,沙沙的音色倒令人覺得可愛;迷你版的柳宗理蝴蝶椅,小巧得令人愛不釋手,且雖然是縮小版,但也堪稱是個名家收藏珍品。

看著這麼多一項項從日本搬回來的設計記憶,我不禁問他是不是都會把這些東西擺出來放在家裡?吳東龍的答案令人莞爾一笑,他說「從前會擺出來,上課演講的時候收到盒子裡帶出門,但最近比較忙,所以他們就只好都住在盒子裡了!」






另類的東京導覽:《設計東京》

對於吳東龍來說,《設計東京》這本書,是自然而然孕育而生。

本身做商品設計,因此本來就對許多美與設計的東西會特別注意,而做記錄則是他原先就有的習慣,因此,吳東龍所謂的東京旅遊紀錄搭上了出版,便有如粉圓遇見奶茶般的自然誕生了(因應台中春水堂的應景舉例)。

我對於他怎樣紀錄生活,因而發現大家對於這些資訊的需要相當有興趣,原先以為會有如當今流行的寫blog走紅,而發現寫作潛力之類的答案,但是吳東龍說:「我是新聞台的年代,那時候還沒有blog吧!」

談到書,可以看見吳東龍付出的許多熱情,從內容、排版、設計都是他自己動手進行的。例如書封前的折頁,是密密麻麻交錯的東京地鐵路線圖,這樣特別的設計,也是現在市面上玲瑯滿目的旅遊書中,相當少見的。

談到關於內容的產生,吳東龍表示,這些都是在陸續發表文章、遊記之後,才漸漸看見大家對於設計與實用的資訊相結合的需要,因此第一本書的催生,也是由於他想出書與大家分享自己旅遊新發現,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在旅遊時,能跟著他一起好好享受東京獨特的設計;第二本書則是比較偏向生活的觀察。吳東龍表示,自己曾在東京的語言學校待了九個月,因此有機會從中觀察到東京文化裡面許多不同的面向,連東京人怎樣處理垃圾都注意到的枝微末節,都在《設計東京2.0》告訴大家,設計東京DESIGN MALL對讀者與遊客們相信都會是不同的體驗。







心目中的「設計之都」

問他那麼喜歡東京,會不會再出第三本東京書呢?吳東龍的答案是:暫時不會。從訪談當中,我發現吳東龍是個相當務實的人,有別於我一開始想像中,那種年輕設計師該有的放蕩不羈、不管一切世俗事、浪漫的到世界各處流浪的形象。吳東龍說:「很多地方我也都很想去啊!倫敦、紐約、曼谷,這些都在我的考慮範圍之內。但是也要考慮時間跟預算啊!」

吳東龍喜歡的地方有很明確的定調:精緻、疏遠、設計密度高的城市。我心想:「難道這是點名東京不成!」,因而不放棄繼續追問:「那紐約也不賴呀!」,吳東龍再度務實的出乎我意料:「但是東京比較近啊!」看起來,在吳東龍的心目中,東京果然是他平衡了內心深處的感性及務實派的理性後的最佳歸宿。

影響最深的人

「影響我最深的人啊!應該是研究所老師吧!在研究所的時候,指導老師給了我們很大的空間,讓我們做想做的事情,自由度很高,當時甚至還身兼許多份工作,而那些很棒的工作也依然與現在的生活相關連著(例如當前在新竹誠品的小展覽),那樣的生活,影響現在的我很多。」

在仔細聆聽完吳東龍在研究所時期,認真做事到申請到故宮服國防役的精彩故事後,吳東龍忽然一臉正經的看著我說:「只有研究所老師會不會不大好啊?其他老師會不會不高興?」笑得讓我直說會在訪問稿上面認真的註明。




未知的世界-低潮與靈感

談到工作或是情緒低潮時,會不會想要一個衝動就停下一切繁雜,來耍個設計人的任性,到某個地方進入休生養息的老子境界呢?吳東龍很驚訝的說:「不會吧!還沒到那個年紀啊!」看著他能量充沛的模樣,更讓我深感佩服,心想一般人不是總在感嘆工作辛苦、壓力大,成天想著要去峇里島做個夏日風情紓壓spa嗎?

為了想要探知更多吳東龍對於擺脫低潮或疲累的想法,於是我問他:「要是工作量太大時想要鬆一口氣,你內心憧憬的城市是?」吳東龍的答案果不其然:「北海道。」,看來除了真正可以休息之外,我想他選擇北海道的原因還是因為離台灣比較近,且又能符合預算吧!果然是個務實的設計人!看起來吳東龍與日本在未來無論是工作或是休閒,還是會有許許多多美麗的牽連。

 靈感這知識、經驗、追求、思索與智慧綜合在一起的產物,對於吳東龍來說是怎樣子的呢?他表示,靈感是來自生活的周遭,透過觀察、體驗,可以發現不同的風格,透過記錄,可以從過去至今的軌跡,尋找所謂的靈感;因此,靈感可以說是在工作室的某本筆記本裡,或是某次隨筆拍下的照片裡,或是某片櫻花林落下的櫻花瓣上呢!






延伸閱讀

吳東龍部落格

隨城市慢慢進化:吳東龍v.s《設計東京2.0》

Youtube影片 非看BOOK訪談吳東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