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Nash

Brand.jpg















這篇文章在FranZine的規劃與分類中是位於編輯手記的範疇底下,意味著當你閱讀到這兒的時候,距離上篇手記已經過了一個月,在某種程度上,FranZine的書寫內容或多或少成為我計時的單位(也許突顯某種喘不過氣的焦慮)。
最近友人T在台北市買了房,正為新家該如何設計、如何裝潢頭痛不已。我陪著T找了一些室內設計師,每位設計師都有不同的個性與堅持,像是對於室內設計的理念,就會隨著他們常接的案件型態而有所差異。

比如有些設計師是專做投資客,他們這類型的案件經手多了,就會對成本因素特別敏感,畢竟投資客的在意的是報酬率,只要屋子看起來漂亮即可,至於裝潢材質的紋理與細節,牆面刷漆的工法,整體空間設計元素的配置,也許都不太在乎。所以當我們帶著興奮的心情打算與設計師溝通未來的房子想怎麼設計時,這類型的設計師會告訴我們這樣處理比較省錢,那樣規劃才不會浪費室內空間。

另一些則是在業界資歷二十多年的老手。與這類型的室內設計師交手則相當有趣,他們可能會以說教的口吻告誡我們:「我就是要教你,這樣我們在溝通上才不會有落差」、「希望你能聽得懂我的意思,這就是一開始我說要教你的原因,這樣你才可以了解設計是一連串細節所構成的」,或者會出現以下的對話:

打滾多年的老鳥設計師:「我希望我們雙方都可以努力,在這樣的預算底下來做這樣的案件,我花的心力跟大案子是一樣的」

可憐卻也想維持居住品質的小老百姓:「我考慮了很久,真的預算只有這樣耶,畢竟還有房貸的壓力」

打滾多年的老鳥設計師:「這幾個禮拜我也不斷的在思考該怎麼在有限的預算之下來做,也想了很多種方法可以保留我的設計,又兼顧你的需求,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挑戰啊(雙手抱頭,掩面嘆氣)」

可憐卻也想維持居住品質的小老百姓:「......」

打滾多年的老鳥設計師:「你可以不用急著現在下決定啦,可以再想一下,看能不能雙方再努力一點,讓我可以顧到我的設計,你可以顧到你的需求。那最壞的情況就是可能要說抱歉,有時候把所有事情放下也是一種好的解決方式」

可憐卻也想維持居住品質的小老百姓:「好我會再想一想,算一下我的預算,真是辛苦你了耶(假笑)」

打滾多年的老鳥設計師:「沒有啦,沒能達到你的要求我才不好意思勒(報以另一個假笑)」

一款米養百種人,一個小老百姓可以遇到百種設計師。可能是接了許多五六百萬的大案件,每次都遇到好業主,導致這類型設計師的思考習性會在某個標準之上,比如地磚絕不選國產拋光石英磚,版材的紋理要呈現自然樣貌,即便要將牆面處理成粗糙的質感,也必定要高檔的家具沙發來搭配。

當然,我們深知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只是大部分小老百姓在預算窘迫的情況下,想要弄個符合自己需求的設計,在下班之後可以有個浴缸可以泡澡放鬆的地方,這願望其實沒有這麼容易實現。

山不轉路轉,要不就如前一陣子流行的DIY風潮,全部自己裝修,還可以從過程中學到許多生活小知識,或是獲得如DIY業者訴求「自己動手做」的樂趣。另一條路子則是找IKEA這類型大量生產的平價家居用品,同樣訴求設計感,你可以自行搭配你喜歡的款式,你想要的櫃子,你想躺的床(但要考慮震動了幾年後也許會垮,或遭設計老鳥質疑你怎麼能接受IKEA的品質)。

除了上面討論的家居生活,其他領域也是如此,如流行服飾界裡,這類平價、品類多樣、產品更新率高,且訴求設計感(或設計理念)的品牌在近幾年算是當紅,如西班牙的ZARA、瑞典的H&M、日本的UNIQLO,他們抓住了一般消費大眾對於流行與設計的渴求,以平易近人的價格征服了我們的荷包(台灣哪時才會有唉)。

FranZine上個月跟大家分享了我們對於設計理念、靈感與瓶頸的看法,接下來的六月初夏,我們會將焦點轉移到這些平價的流行服飾品牌,以及知名設計師與眾多品牌的Crossover,如Nike X Michael Lau,Alessi X Philippe Starck,植村秀 X 蜷川實花等,當然,人物對談的部份,FranZine近日將刊出遊戲橘子創意總監陳秉良與知名網路小說家九把刀的專訪,敬請期待囉!

PS:請原諒這篇手記有點過量,還好FranZine是部落格,加量不加價,沒有篇幅限制啦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