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eelin / 文

   這些不明就裡的名字是什麼?是亂碼或者文學作品?很令人驚訝的,都不是。而是西班牙設計師Jamie Hayon 與一家鄉瓷器老牌Lladrocrossover 的合作。


說到西班牙,除了熱情奔放的民族性和永遠寶藍炎熱的天空以外,人們往往會想起畢加索、達利、高第等著名藝術家;這個隨性的國家孕育出了旅人嚮往的奔放自由面貌、也打開了現代藝術的視野,而Jamie Hayon正是在這種熱鬧歡快環境下誕生的藝術家。







西班牙當紅設計師 Jamie Hayon 於 1974年出生於西班牙馬德里,94到97年間先後於馬德里當地和巴黎攻讀工業設計,畢業後便至 Benetton 集團位於義大利Fabrica 設計中心擔任研究員,擁有出眾的才華與驚人的創意,隔年 Hayon 就被集團總裁 Luciano Benetton 與設計總監 Oliviero Toscani 欽點為 Benetton 店面空間、展覽、餐廳、書籍與 COLORS 雜誌的視覺負責人,在此強調設計與文化、藝術並濟的環境下,Hayon 培養出開闊的風格,為藝術與工業設計尋找到一個相通的管道,成為他日後創作的奠基。直到2004年,年僅 26 歲的 Hayon 在巴塞隆納成立個人工作室,將天馬行空的創意幻化為現實生活的大膽手法,與他強烈的個人風格從此在設計界中颳起一股奇幻的炫風。


  而同為西班牙品牌的「Lladro雅緻瓷偶 」,創立於1953年時,是由 Juan、Jose、Vicente 三兄弟在西班牙地中海沿岸的瓦倫西亞Valencian共同創立,距離今天也有五十多年的歷史,是世界瓷偶藝術中的頂尖品牌,每個瓷偶都是名家精湛的工藝表現,瓷偶獨特的優雅氣質及故事性,一直深受著世界各地收藏家的喜愛。
  

尤其是Lladro最負盛名的 「瓷花 」製作,巧奪天工的工藝技巧猶如真花綻放,令人嘆為觀止!也因此,Lladro雅緻瓷偶獲得聖彼得博物館、比利時及瓦倫西亞博物館等的青睞收藏。而在紐約、巴黎、倫敦、東京等地都有雅緻瓷偶的門市。紐約第五大道與第六大道間57街上的「雅緻瓷偶博物館」更是雅緻瓷偶第一個博物館,裡面展示雅緻三兄弟的處女作以及歷年的重要創作。















  本次Lladro與Jamie Hayon的合作,不僅是經典工藝品牌與新秀設計師的合作,甚至幾乎可以說是縱剖西班牙,整個樸拙工藝與新興藝術手法的發展史!Jamie Hayon指導製作的Re-Cyclos系列,大膽重建Lladro品牌印象,看Jamie Hayon在柔美的Lladro作品風格上,硬是加入了迷幻的設計元素,多彩的紋路和不知所云的突起組合,加上Lladro人物表情生動的特點,徹底體現魔幻寫實一詞的具像化。


  其中Lladro和Jamie Hayon也與camper合作,為camper together的頂級鞋款製作代言瓷偶。娃娃身著camper together鞋,造型前衛具有太空感,表情透露出淡然,更是Lladro從未嘗試過的作品風格。這個瓷偶令筆者想到國片「囧男孩」中提到的卡達天王,片中兩兄弟圍繞著卡達天王的玩偶而希望、失望、期待與落空,它似乎代表了童年、又代表成長的冷漠,代表玩心卻終究是冷冰冰的一塊白泥,正等待我們去賦予它想像與生命。







  寫到這裡,忽然想起了高第的聖家堂,高第曾說:「直線屬於人類,而曲線歸於上帝。」全由曲線構成的西班牙第一教堂恍如夢境一般存在,崇高而怪異、美麗得近似邪惡。正如Re-Cyclos系列的瓷娃,告知著新美學時代的來臨,讓我們對美的信仰頓時崩壞、忽而重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