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Jessie

跨界合作相當有趣,就當今品牌來說,不分價格貴賤皆視「聯名」為潮流指標,想必不只有趣且還是個賺錢的好主意。


就拿Melissa來說吧!一開始與Vivienne Westwood的合作,把VW經典的芭蕾舞鞋從高貴皮革改成平價塑膠,造成轟動大賣,接下來趁勝追擊,繼續推出Vivienne Westwood x Melissa Lady Dragon搶攻女孩們的荷包。











聯名款商品不只對於女孩們奏效,我還常聽身邊的男性朋友談論著,哪天要特地早起到東區或是西門町排隊,排隊不一定買得到,到了現場還得要經過一番廝殺才有機會把東西帶回家;或者是上網找英國、日本、香港等國外的專業代買,為的就是希望有機會買到限量的某聯名款鞋。



我很好奇品牌、廠商、設計師們到底是怎樣將兩個不同的元素作結合,以產生火花,能夠讓消費者這樣為之瘋狂?而近20年來最成功的運動用品公司跟潮流公仔又能產生怎樣的關係呢?


在國際上擁有高知名度的Michael Lau,其所設計的公仔經常在各國拍賣上被炒到天價,說它是當今潮流世界的公仔教父當之無愧。它們通常五短身材,身穿最酷、最潮的服裝,猙獰古怪的面目透露著一絲不易察覺的冷幽默。也就是這樣的特色,讓各國公仔迷們為之瘋狂,甚至不惜花大把銀子就只想把它帶回家。








而2004年起,Michael Lau就已和的Nike合作頻繁,在2005年更有大動作,他將著名的Nike air force 1化身為以鞋子為主體的公仔Mr. Shoe,形象討喜,一推出就受到大眾的喜愛。(2007年,Nike還在北京為此辦了了展覽,可見其魅力。)


2008年北京奧運,作為首席香港藝術設計師,Michael Lau當然也受邀為中國BMX國家隊設計參賽服及比賽用鞋。Michael Lau說:「BMX當時是想找一個能代表中國的設計師,可能他們看重之前和Nike的設計經歷吧。我想我在設計方面的特點,就是比較有幽默感,公仔們有自己的情緒。不是純粹地用顏色配合,或材料的添加,我甚至可以只用一種顏色表達一種個性。」














Michael Lau以首次正式成為運動項目的BMX為概念,設計主視覺採用鮮豔的紅、黃配色,代表著中國的吉祥用色,同時也象徵著BMX運動如旭日東昇般的里程紀念。側邊太陽升起的圖案、鞋舌標記了「CHINA」、鞋跟上的「BEIJING」,以及世界限量600雙的稀有數量,讓Michael Lau這款鞋再次成為全球蒐藏家瘋狂的目標。

由此可見,找設計師或名人合作,已經成為近年來各品牌提升戰力的有效武器。一般來說,這樣的合作模式不但可以創造出獨一無二的限量商品,使其具有特殊且趣味的故事性;就價錢上來說,也可提高三到五成,更不用提它所帶來的增值效應。此外在品牌的價值與印象也會提升,利用雙方原先就有的優勢,創造出一加一大於二的眾效。

如此好處多多,大家不妨試試看拿出紙卡來,寫下自己有興趣的品牌或是喜愛的設計師,與朋友各抽一張,一起思考設計師及品牌背後的意義,順便想想他們如何結合成有趣的獨特商品,腦力激盪一下,製造出自己的聯名活動來打發炎熱夏天的午後吧!



延伸閱讀:

Michael Lau 官網
Michael Lau用公仔玩出藝術
Spot smile
徐莉玲:跨界整合,打造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