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cloud/文


終於有機會得以尋訪位於南京東路巷弄的水越設計,還沒找到水越設計的門牌,遠遠的就見到親切的都市酵母計畫的黃色微笑的公車站牌擺放在水越設計公司門口,彷彿在對你說:「嘿,我就在這裡呢!」後來進一步詢問agua,原來這個可愛的公車站牌是去年水越舉辦的都市酵母計畫,特地製作的從學學的接駁車所製作的公車站牌。


agua,周育如,水越設計創辦人。水越設計自94年在法國創立開始,96年回台至今已經過了十五個年頭,除了幫客戶設計產品外,水越設計的手記本也在各通路上活躍,創新的巧思及對品質的堅持,開創了筆記本設計的更多可能,同時也深受大眾喜愛。而都市酵母計畫,更是水越近幾年來一手主持的打造都市新生活運動,水越邀請各界的設計好手與民眾一起參與,藉由設計的力量讓一向節奏緊迫的城市生活以另一種輕快的曲調漫舞,換另一個角度重新體驗世界,品嘗生活。






都市酵母計畫的公車站牌








在台灣就讀法文系的agua,原本到法國攻讀藝術,後來覺得藝術和設計相較之下,自己比較適合走設計這塊,於是開始了agua的設計之路。問及agua從有成立品牌這個念頭到真正開設公司,大概花了多久時間醞釀及準備呢?原本以為要開始agua的甘苦談,想不到她的回答卻是:「沒有耶,就是自然而然的。」剛回台灣之時,agua接到的SONY案子,因為需要開發票的因素,於是便申請成立了公司,”水越”這個名字則為她學生時代所用的筆名,於是「水越設計」就如此誕生了。


agua表示,要維持一個公司,從剛開始什麼都不懂,到學著與員工和廠商溝通、找通路等等未曾經驗的面向,辛苦是必然存在的。我接著舉手詢問agua:「在未成立公司之時,有沒有想過到其他的設計品牌底下當設計師呢?」agua表示,在法國期間他曾經到過幾間設計公司當過實習生,回來台灣之後覺得自己似乎沒有什麼工作經驗,也應該到所謂的「公司」看看「公司」應該是長什麼樣子,於是便到設計公司上班約二到三個月的時間,「那時候覺得好無聊。」最後還是投降了。一樣是當設計師,我想agua應該是株需要擁有屬於自己的泥土,自己製造養份,跳脫農園的制式規劃,才能奔放的花朵吧!



2000年,水越推出以設計師需求為出發點的手記本,白色筆記本以黑馬之姿打敗了當時占據大部分市面的花綠樣式筆記本,出乎通路商意外。「在第一波手記本推出之後,水越開始給自己挑戰,在以設計為核心這塊,應該有很多展現面向,其實這都是一直在思考的,到底設計還有哪些可能性?一個可能是幫客戶設計產品,一個是做好產品,讓客戶欣賞、購買,第三個則為概念性的,這定下了水越做設計的方法與出發點」,這三點也開始了水越的「商業設計」、「產品設計」與「世界概念設計」三個設計主軸。






aqua讓我們看見設計師對其作品的堅持




談到品牌風格,agua如是說:「其實設計有很多面向,我們幫客戶設計的產品是非常多元性的,每間公司都有屬於自己的特性跟面向,設計師本身的設計也是非常多樣性的。那要把品牌鎖定在某一種風格,再維持品牌這一塊,它有它好玩的地方與價值面。但是設計師對這一塊也想做很多不一樣的嘗試,所以那時候我們也一直在思考說我們到底要塑造出什麼樣的市場風格。去年我們開始嘗試把多樣性加進來,慢慢增加面向的彈性。」agua認為品牌是「只要能維持好的」,例如說到小籠包大家便馬上聯想鼎泰豐,她也期許自己的品牌也可以成為筆記本的mark。



於產品方面,水越有很多自己的堅持,「要做就做到最好」,水越也做了很多的嘗試,試著跳脫既定的市場格式,像是不二價與限量即打破了市場上一貫的行銷方式。水越產品的定價也非常得特別,水越使用285、212等別於市場的數目,詢問之下才知道這原來是公車路線,一方面是較為好記,一方面別於其他商人一向愛用的9結尾。我幻想,自己搭著72路公車,買了一張72元的明信片,寄給住在72號的你,這是多麼浪漫的事!

在小小的會議室內堆滿了水越自家產品,也不禁引起我們的好奇。介紹起自家的產品,Agua眼睛即刻亮了起來,瞬間變成一位魔法師,被她的介紹過的產品彷彿沉睡已久的睡美人終於得到等待已久的王子親吻即刻甦醒,重新開始生命,這些被魔術棒欽點過的產品,擁有讓人覺得非馬上擁有它不可的魔力,也讓我們幾個採訪的小女生眼中瞬時充滿愛心。



訪談結束後,也不管堆放在家中待寫完的筆記本還積著灰塵,拿來送人也覺得好開心,空了荷包,我和同事們各提了一袋水越設計的商品心滿意足的與agua道別。如果你也有機會聽到agua為你朗讀印在水越設計筆記本上的法文詩,或是聽到agua親身為你解說每款設計產品的小小故事,那你又怎麼可能不愛上水越設計這個品牌呢?








採訪結束我們各自選購了厚厚一疊筆記本回家




延伸閱讀:
水越設計官網
Epaper-水越設計城市酵母
數位時代-接不同案子是為了累積自創品牌的能量
Cheers-水越設計總管周育如 旅行不設限,挖出更多靈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