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Shiuanju

      「或許聽起來很假,但是我覺得我自己很成功,而且是九年前就成功了,因為一個人一輩子真的要找到一個真的是興趣(的職業),大概就真的是全面勝利了耶,我居然可以靠著寫小說可以生活,可以養活自己,沒有什麼好抱怨的,任何抱怨都會遭到天譴。」

        2000年開始創作,直到2005年後作品才開始暢銷的九把刀,穿著正紅色T-shirt,帶著黑色粗框眼鏡,以如同網路照片同樣真實的面貌,接受我們訪問,而他對寫作的熱情就是這麼真實的在訪談中傳遞給我們。




創作、靈感、與瓶頸

“寫作就是我的興趣! 即使不進步我也不會去做別的事”
         創下14個月一個月一本書的快寫紀錄,以及作品橫跨歷史、科幻、武俠、愛情等的九把刀,時常以嶄新的題材讓讀者驚艷,談到如何維持這麼多元化的創作時,九把刀很爽快的回答是因為自己沒有一開始就成功,在成功打入市場前,就已經有多元化的作品,所以並不會陷入將自己定型以迎合市場期待的作家。「台灣很多作家都很幸運,他們很早就找到正確的方式,但我沒有習慣過這種事,我沒有機會被迷惑,也沒有人迷惑我,所以是真的靠興趣寫。」作品暢銷前,學生時代的九把刀沒有想過什麼時候要變成暢銷作家,早期的作品像是都市恐怖病、月老紅線…市場反應都不好,那時的他認為即使只是業餘的興趣,也要繼續創作。而在多方嘗試後才成功的九把刀,也沒有因為成名作家的光環而帶來創作的負擔。相反的,他盡情的將廣泛的興趣化做寫作的題材,而一步步拓展創作的天空。

        而談到怎麼找尋創作靈感時,九把刀也分享了他平常蒐集各種社會新知、奇怪報導、社會新聞、與國際事件做為創作素材的習慣,像是殺手系列,就是九把刀觀察社會,將自己的暗殺目標挑選出來放到故事裡而產生的作品。九把刀認為他時常有許多的靈感,就是因為這個蒐集素材的習慣,「我常常希望收集到的東西跟我的創作有連結,是因為我的期待心太強烈了,所以常常會有想法出來。所以我覺得不是說老天爺賞飯給我吃,常常給我很好的想法,而是因為我很想要得到它。」對九把刀而言,在創作過程中,靈感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怎麼處理鋪陳內容與角色,讓靈感轉化為一篇豐富的故事。「大部分都是靈感來的很快,素材到的也很快,只是要用什麼樣的故事方式去處理它,要有什麼樣的角色,這才是耗時間跟腦力的地方。」

        那如果碰到瓶頸的話怎麼突破呢? 面對這個問題大部分作家都要面臨的問題,九把刀給出了一個很有自我風格的答案,就是“常換題材”。「我沒有耐心,所以很少碰到瓶頸,常常碰到前就先閃了。如果一直寫一樣的就會很膩,下一個就會不想寫。但是因為寫作是我的興趣,所以我不會因為不想寫就去度假或是幹嘛,不想寫就換個題材阿,所以要遇到瓶頸有點困難,因為都去別的題材透透氣了。因為寫作是我的興趣,我可以接受不進步,但是不會因為大家叫我寫慢一點就去做別的事。」習慣在各種題材中跳著創作的九把刀,最怕同樣的寫作會讓他失去熱情而變成工作的枷鎖。別讓好不容易找到的興趣變成乏味的工作,所以永遠都不要讓自己覺得寫作無聊。



 下一步

 “如果沒有成為作家,我想當民族英雄。”
        九把刀開玩笑的說。當然,他還是捨不得最喜歡的文字創作工作。在題材上勇於創新的九把刀,也敢於挑戰自己嘗試新的領域。在成為暢銷作家之前,九把刀曾經考慮過各種與文字創作有關的工作,像是當記者、廣告公司的文案、創意的發想人、編劇…,而即使是作品大賣的現在,九把刀仍然沒有放棄拓展自己的創作之路。在2008年第一次擔任短片導演的九把刀,幫自己設立了兩年拍一部電影的計畫,預計將「這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以及「樓下的房客」陸續搬上大螢幕,對於畫面呈獻跟精彩大結局都已完成構想的九把刀,也自言拍電影是個很大的挑戰,需要關心很多的事,與學習畫面取得跟配樂的技巧。希望有一天時機成熟時,可以將最想拍的作品「少林寺十八銅人」順利製作成電影。問到這方面要作到怎樣的程度才會對自己滿意時,九把刀說:「這件事(拍電影)應該會做很久,大概會想做到確定自己沒有才能,或是確定自己很有才能,這兩個答案很明顯出現其中一個時。」不是得到什麼獎項,或是被多少人肯定,是自己挑戰,一如他對自己在寫作上的期盼。


對想成為作家的後進經驗談與建議

“找到自己的興趣,這是最重要的。”
         不希望自己成為勵志型人物的九把刀,強調興趣的重要。「我希望給大家的感覺是,我是一個找到真正的興趣而很快樂的人。而不是一個奮鬥成功的人。」

         所以對想嘗試的人最基本的建議是「不要把它當作是一件需要很努力的事情。如果你期待付出努力,有一天會發生什麼事而感到煎熬,那代表這件事不是你喜歡的事。但如果這件事是你的興趣,那做這件事應該沒有煎熬的感覺,這很重要。」除此之外,九把刀認為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份,很多事是時間上的巧合跟興趣所促成的,覺得自己是 「善有善報」的好人而至今一路還算平順的九把刀,笑笑的用「果然還是要當個善良的人阿」作為建議的最後ending.

而談到台灣的文創環境,日前作品被學生抄襲參賽的九把刀,坦言他現在已經不去關心這類的事了,「如果是創作者的話,應該早就知道什麼是可做跟不可做的事。」不想浪費精力在處理這些事的九把刀,認為身為創作者,就應該有自覺。至於發掘好作品的地方,他首推網路,因為網路的包容性會讓各種作品都有機會得到發表。「最生猛的力量往往都是很拙劣的,網路上有很多普通跟低等的作品,這個觀察是對的,但也因為每個人都可以寫作、發表、跟得到意見,所以是最好的環境。」這樣支持網路的他,不止建構了官網,更是勤奮的部落格經營者。不擔心影響到實體書的銷售,他認為在部落格上分享作品可以得到更多的回應,而且海外學生的支持,讓他感到更有成就感,而目前已出版兩本部落格書籍的九把刀,也會朝著一年一本的目標邁進 (請見「參見九把刀」系列)。

把興趣當飯吃的九把刀,雖然讓讀者看不清楚他的碗中到底有些什麼材料,但是捧出的每一道菜,都讓讀者吃的相當過癮,絕不無聊。接下來,也讓我們繼續等待身為作家與導演的他,又會端出什麼好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