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cloud/文


  此次邀訪定居台南的西肯設計資深設計師──蔡信煌,原以為逮到機會南下體會更艷的陽光,未料當日他要上台北出差,私心的對於無法藉機一遊古城、滿足味蕾感到遺憾之外,更可惜的是無緣拜訪阿信新創立的「信設計」個人工作室。

  上次因Franz Award校園巡迴說明會的關係而和阿信有過接觸,光陰荏苒,轉眼間已經換了個季節。問阿信,這些日子都在忙些什麼?他說,除了繼續參加光寶創新獎和繼續任職於西肯設計外,他也投注了不少心血在新成立的「信設計」個人工作室上。開設個人工作室的好處是較為自由,一方面可以轉換焦點在更想關注的事物上,另一方面也擁有更多的機會往各個領域接觸。


  得知阿信從大學時代就接觸設計,從就讀工業設計開始,接著念研究所、進入設計公司一直到現在成立個人工作室,接觸設計領域至今也有幾個不算短的年頭。我好奇的問阿信:「你覺得設計師為什麼之所以為設計師呢?」他不假思索的表示,設計師的功課就是「找問題」,如果知道問題的癥結點在哪裡,便很快的可以切入問題的重點,幫客戶解決問題。「它可能不是最好的,卻可能是當下最適合客戶的一種解決方案,隨著技術、材料的不斷改變,產品一定還有進步的空間,但是當下透過設計師的設計手法,我們要的是客戶在投資成本之後能夠收入更多,這是設計師的任務。把問題找出來解決掉是我的天職。」


  想著任務跟天職這兩個字眼,我的腦海不禁浮現變形金剛柯博文帶著拯救世界的使命與狂派金剛戰鬥的畫面,在阿信的口中,設計師應該是背負著某種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使命吧!


  談到在設計之路上是否有遇到低潮的時候,阿信表示低潮是一直都有的,當你沒有靈感或切入點是沒有接觸過的領域,明知道有問題但搔破頭還是想不到辦法解決,有時候會覺得做設計好累,不如到路邊賣雞排可能還比較痛快。資源的不足也是一項困難,設計師的任務之一就是要自己設法找資源:例如當公司配給的電腦跑不動偌大的圖檔,只好設法升級自家的電腦再摸摸鼻子把檔案打包回家畫;或是接到的case要做的產品是設計師不熟悉的,那就想辦法摸清產品的know how在哪裡。又問阿信,當頭腦打結的時候,他都是用什麼方式活絡思路?阿信表示他喜歡逛街和看書,接觸新的事物激活腦袋,他也喜歡和賣場的推銷員或是市場的婆婆媽媽們聊天,從他們口中得知某些產品的新功能、使用方式及消費者需求,也是一個另類的資訊來源。


  也有在大學兼課的阿信,常鼓勵學生從生活中找尋設計的靈感,藉由人際關係、周遭的狀況及時代的大環境下培養設計的能量。談到教學這塊,阿信似乎有很多的心得,也似乎迫不及待的希望可以將自身經驗傳授給學生,我想這應該也跟阿信提及到的影響他設計之路上最深的三位老師有關吧!林盛宏、林勝吉以及蕭本龍這三位老師,不管是思考上、技術方面或是教學態度上都給他很大的啟發。從阿信開始回憶的的深邃眼眸中,我相信此刻的阿信,某部分的靈魂應該是偷偷地飛回學生時代,專心的坐在課堂上聽課呢。


  延續方才教育的話題,我不禁好奇的詢問:「就他的觀察中,未來的學子在設計上是否有令人期待或需要改進的地方呢?」因為開設個人工作室的關係,阿信常必須往返兩岸洽談工作業務,阿信表示,比較兩岸的學子,台灣學生的創意度很高,思想也很活躍,提出的東西很常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但台灣學生最大的致命傷在於眼高手低,缺少了實作上的技術,腦袋裡裝的想法雖然很棒,但是實際畫出圖來卻是差強人意,這也是阿信常鼓勵學生實作,訓練他們將手腦並用的原因之一。反觀大陸的學子,雖然在資訊及思想上比較封閉,但他們勤於苦練技術層面的東西,若是腦袋忽然開竅,那就如虎添翼了!


  阿信說在他還是小朋友的時候,大人們諄諄的提醒學生們說,兩岸的程度相差不到二十年,所以除了思想上的創意,也要他們更精進於實作。現在他離小朋友的時代已經十年了,兩岸的設計水準也在不知不覺中到了快追平的程度。阿信的這番話的確令人省思,不管是在設計這塊或是延伸到許多面向,在彈丸之地生長的我們常自恃優於對岸的經濟環境及資源取得的便利,將眼光放得甚高,而忽視了須向下扎根基礎。雖然這麼說似乎很老掉牙,但練再厲害的武功都是從蹲馬步開始,過程雖然難熬疲累,但是腳步站得穩,才有資格談下一步該怎麼飛。


  「如果不當設計師,你有想過要當什麼嗎?」阿信爽快的回答說他有想過要開餐廳,甚至也去上了廚師丙級的課。接下來阿信開始滔滔不絕的與我們勾勒著他腦海中的餐廳藍圖,他說他平常也常畫一些未來餐廳的設計圖與朋友分享,還很不好意思的跟我們說最後朋友們的結論是他幻想太多。說到這裡,阿信透露他的母親最近也想要開餐廳,請他幫忙想一個店名。他玩笑的表示,媽媽說要開餐廳大概也是說說而已吧!話雖如此,他還是延伸「良藥苦口」這個詞,為媽媽的店取了一個「娘要餬口」的有趣店名。如果某天你在台南市區發現了這家店,會心一笑之餘也別忘了光顧一下蔡媽媽的店。


  最後,為了一解無法暢遊台南之憾,我特地問了阿信有無推薦的台南必遊之處,阿信說到台南一定要吃「哈利速食」早餐,以下引述他對吐司夾肉蛋的描述:「那個肉我一咬下去之後,喔(讚嘆聲),驚為天人的爆炸口感,超好吃!」想知道哈利速食的切確位置在哪裡嗎?回應此篇文章即可以e-mail方式獨家獲得喔!(記得留email唷!)


延伸閱讀:蔡信煌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