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字/攝影 卡樂

       官方統計,印度鐵路系統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鐵路系統之一,總長10萬8,706公里,全國有鐵路車站6,853座。


       
        鐵道、旅客與風景的交織成就了旅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是來自小島的背包客,也因鐵道的連結,實踐了距離與時間在泱泱大國該有的氣度。41天的印度旅程,在鐵道上移動了5,230公里,87個小時,六個夜裡都在臥舖車廂裡度過。躺在臥鋪車廂(sleeper)上鋪,列車晃呀晃的,一晃就是12小時以上,是旅程中最有流浪的氛圍的時候。



        長長的一列火車上,掛著許多等級的車廂,從只有座位的second class到提供寢具的高級冷氣空調臥舖(2AC),分成許多等級,每個印度人與外國背包客各自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前往各自的目的地。一路上與熱情的印度人聊著印度或台灣,或是與其他背包客分享旅行經驗,火車到站後又繼續前往不同的地方過自己的生活,因為一段相同的移動,暫時重疊了彼此的人生,這也是重要的旅行元素。誤點的列車,疲憊的旅人,侷促的睡姿,高聲的交談,頻繁的叫賣,都是印度的氣味。




        地之角,我在一個無垠的陸地上移動,腳邊的這個角落,相對於印度大陸,相對於世界,顯得不可思議的異常渺小,而在另一個角落的其他人,我們的距離被拉開得如此遙遠、關係如此稀薄。透過旅行與移動,世界的概念也因此點滴的建構成型。每個人的世界也因此大異其趣。如果停留,我的世界就只是腳邊的空氣,移動的越遠,我的世界和所得就擴展得越大。你的世界有多大?


        車站總是熱情的迎接,在我到達一個百分百陌生的城市以後,和離開一個開始熟悉的城市以前,我也和你道別。我喜歡搭火車旅行,一種不必擔心目的地在哪的移動方式,只要跟著腳下的平行線一直往前即可,不管多遠,總是有人在車站那端等著。其實某些程度上,旅行的意義就是一種沒有家可以回的感覺。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