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blog.roodo.com/franzaward/

文 / Franz Award 複賽專刊小組 - Nash
專刊設計 / 鄭博凡
攝影 / 黃士航

      今年八月,法藍瓷文化創意大賽選出了來自北京、台北、廈門、景德鎮、倫敦、格拉納達(Granada)等不同城市的設計隊伍進入複賽評選。接著將於六十六件深具創意與洞見的作品中,選出十五件參與十一月在北京銀泰中心舉辦的總決賽,並決定誰能夠前往Maison & Objet巴黎時尚家飾展,與世界各地的頂尖設計師過招。

      在複賽評選中,由於參賽隊伍必須實際完成設計作品的打樣,因此我們特地採訪許多在設計、陶瓷領域的學者與業師,希望能過透過這些專業經驗,讓參賽隊伍可以獲得更多創意觀點與實作經驗。這些經驗,構成了「Franz Award複賽專刊」的主軸。我們相信在專刊中的經驗與故事,也能讓FranZine的讀者有不同的想法,因此今天起我們會在FranZine精選專刊中的精采訪談與文章,希望大家會喜歡!


http://blog.roodo.com/franzaward/


Franz Award 複賽專刊
前言|Preface

      過去兩年,來自全國各地近六百支參賽隊伍、千人以上的年輕設計新秀,有些聚集於青春無敵的校園一隅絞盡腦汁發想創意,另一些則於香氣漫淹的咖啡廳爭論設計理念;也許在鶯歌小鎮來回逡巡於陶瓷工廠之間,或帶著設計稿向雕模師傅討教製瓷秘訣;這群懷抱夢想的設計種子帶著源源不絕的熱情,與法藍瓷設計行銷創意大賽一同開拓華人設計品牌的康莊大道。

      兩年過去了。2009年初夏,法藍瓷設計行銷創意大賽更名為「法藍瓷文化創意大賽」,亦首次將競賽範圍擴及海峽兩岸,由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與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陶瓷工業協會攜手合作,連袂舉辦。雖然名稱變了,範圍廣了,但為華人設計新星打造世界舞台的初衷卻從未改變,我們希望這個以國際級創意競賽為願景的文化創意平台,能透過法藍瓷廣佈全球五十八個地區,超過六千個銷售點的品牌力,將有想法、肯實踐的設計新秀,從臺灣帶往時尚之都,於巴黎綻放亮眼光芒,最終登上世界舞台。

      「動手做」,是法藍瓷文化創意大賽舉辦三年來始終堅持的信念。我們希望透過每位參賽者親自實踐,深刻地理解「瓷」這一面貌多端的工藝材質魅力,唯有從創意發想、實物產製與成品行銷的過程裡,才能體認動手做瓷的箇中訣竅,知曉全球品牌的經營之道。我們也記取前兩年舉辦的經驗,加以咀嚼與轉化,試圖將法藍瓷文化創意大賽建構得更加完滿,讓每一位參賽者能設計出更耀眼的傑作。正因為如此,各位手上這本「複賽專刊」才得以誕生。

      專刊分成「透視」、「理解」、「實作」與「分享」四個部分:從呼應競賽主題的經典故事與設計案例,到「瓷」與複合媒材的認識及實作;從品牌行銷的操作要點,到各領域前輩們的經驗分享。我們希望法藍瓷文化創意大賽的「複賽專刊」能夠在實際動手做的過程中,協助你們的創意發想得更周密,作品實踐得更出色,正如同封面文案所寫:「創意因實踐而動人」。

      我們北京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