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心自在
圖|沁心自在:「沁心自在」全系列

文 / Franz Award 複賽專刊小組整理
圖 / 國立故宮博物院、法藍瓷有限公司提供
版面設計 / 鄭博凡


透視|經典X現代設計

      好的經典內涵不僅富含歷史經驗,還要能與現代文化共處並創新。2005年台灣故宮推出「Old is New」時尚故宮推廣計畫,特地邀請諸多設計團隊,融合嶄新設計靈感及創新概念,以故宮經典為素材,為古文物注入新生命。複賽專刊小組特別蒐集四項與故宮「Old is New」計畫合作的現代設計作品,並與這些作品的創作者對話,藉此理解歷史經典與現代設計交織的意涵。

作品觀摩 I:法藍瓷|沁心自在|宣德款釉裡紅三魚紋高足盅

作品簡介

法藍瓷的「沁心自在」系列作品由吳士豪設計,詮釋自故宮珍藏的明朝古物「宣德款釉裡紅三魚紋高足盅」。這古物原本是中國老文物的圖案,設計時保留了原作自然寫意的精神,在圓潤的白瓷上刻畫出波光粼粼的水紋,以大片留白加上一抹紅色小魚,顯出小魚悠游其中的快意自在,造型清爽優雅;大紅色與光影交錯充滿時尚元素,融合古今輝映、中西交錯的多元趣味。


沁心自在
圖|沁心自在:「沁心自在」栩栩如生地呈現靈巧生動的魚形

宣德款釉裡紅三魚紋高足盅
圖|宣德款釉裡紅三魚紋高足盅:「沁心自在」的靈感來源


人物Q&A|法藍瓷有限公司設計師|吳士豪

Q:這件作品的設計靈感來自哪個經典元素?

A:明代的官窯中,除了廣為人知的青花瓷紋飾以外,還有一種發展相當完整的工藝表現方法──釉裡紅,「沁心自在」就是由「宣德款釉裡紅三魚紋高足盅」發想而來。

Q:為什麼會使用這件經典元素呢?

A:釉裡紅系列作品中,三魚紋高足盅的魚形抽象、寫意,在當時是很難得的表現手法。不同於青花瓷圖騰的精緻工整,簡潔生動的魚形為這項器皿注入生命力,這樣的自然流暢感十分吸引我。尤其釉裡紅是明朝的代表性燒製手法,卻較少為人所知,我認為它是非常有特色且值得以之作為發想延伸的作品。

Q:請問您如何將經典元素運用在現代設計中?

A:因為我十分喜歡魚形的生動,所以擷取牠的靈動身形,以紅色當作潔白器皿組上的裝飾;再融合法藍瓷本身的有機、柔美元素,在器皿設計中配合魚的親水特性,作出水波紋的曲線感。雖然在圖樣中直接沿用經典元素中魚形的概念,但是在碗盤、茶具、花瓶等塑型技術中,使用的都是現代西方的造形手法,融合這些元素後完成「沁心自在」這件與法藍瓷以往風格迥異的優雅簡潔作品。

Q:從靈感到設計的過程中是否有遇到轉換的困難?

A:在大量製造的商業產品中,必須考慮製作的方便性。像是魚形的浮雕凸起,如果在一定範圍內便可使用一體成型的方法製模;而像壺蓋上的把手、杯柄等,就必須以配件的方式再與主體連結。材質方面,雖然釉裡紅是經典元素中很重要的部分,但是礙於大量製作的考量,並沒有辦法以真實的燒瓷上釉方法來量產,只能以色劑呈現,取其形來表現經典中的概念。

Q:您認為這件現代設計作品與經典元素的連結有多深?

A:經過設計轉化後,「沁心自在」的視覺效果相當時尚、簡單,有人會思考這是否與經典元素有關,但悠游在文化創意領域、尋找靈感的歷程中,自然會漸漸瞭解更多藝術知識,也會更明白經典元素的意義何在。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代表風格,如宋代的汝窯青瓷、明代的青花瓷與釉裡紅,或許現在的成品不是承襲當時的民生之用,而轉化成玩賞的取向,但美學精神會由其代表風格的顯現而傳承保留。


吳士豪簡歷

沁心自在設計師吳士豪

      擅長繪畫與設計。認為創作與生活為一體兩面,時常於生活中汲取創作靈感,尤其擅長轉化古代藝術元素融入現代創作之中,著名作品包括法藍瓷故宮系列之「櫻桃嬉春」、「沁心自在」,以及「福海騰達」等系列。

獲獎經歷

2006|櫻桃嬉春|百花杯中國工藝美術精品獎金獎、台灣精品認證 2007|福海騰達|北京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創意中國盛典「最佳創意產品獎」 2008|福海騰達|台灣產品形象銀質獎

重要事蹟

「福海騰達」成為諸多殿堂級博物館永久館藏,如法國瓷都利摩日『法國國立陶瓷博物館』(Musee National Adrien Dubouche)、中國北京故宮博物院、景德鎮陶瓷博物館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