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子六禮
圖|天子六禮:「天子六禮」靈感來自古代皇帝把玩之物


文 / Franz Award 複賽專刊小組整理
圖 / 設計堡有限公司、黃士航提供
版面設計 / 鄭博凡

作品觀摩 II:設計堡designburg|天子六禮|天壇

      「天子六禮」系列是設計堡設計師城兆緯開發設計的生活精品。設計靈感來自於皇帝的玩具、經典生活器物,與為數眾多的祭祀禮器。六禮以「觴」、「盞」、「簋」、「璧」、「琮」等五種中國傳統器皿為靈感發想,分別設計出馬丁尼杯、蛋杯、瓷盤、珠寶首飾、與止滴環等現代工藝精品。一方面傳統作為文化意涵的延伸,另一方面兼顧其國際性與實用功能,頗具中國文化新文藝復興的巧思。


天子六禮
圖|天子六禮:「天子六禮」將中國元素帶入西方脈絡


人物Q&A|設計堡有限公司|城兆緯

Q:這件作品的設計靈感來自哪個經典元素?


A:我的大架構以建築為主,是從天壇屋頂、玉琮來發想。玉琮的線條外方內圓,自古以來上面的裝飾圖騰不停變換,但如果拿掉圖樣,單純的線條很符合現代工藝的元素。此外,在古代用手工製作成型要絕對工整是非常困難的,到現代經由工業發展得以實現自古尋求的對稱工整之美,所以我想表達結合工業與經典精神之美。至於象形的天壇和所採用的藍色,都是非常明顯的中國元素,用以表現「天子六禮」的概念,這些東西的用途在祭祀時都是確實會使用的,最後用天壇與其結合。至於「天子六禮」中的五樣祭祀用品,「琮」特別以手飾和止滴環的方式重複出現。

Q:為什麼會使用這件經典元素呢?

A:會選擇這些元素而不選擇圖騰、花紋來作設計的原因,是因為符號本身有其意義,如果單純以美學角度來看,很容易陷入錯誤,就像外國人使用錯誤的中文字來裝飾一樣。尤其我擅長立體用品,我認為造型本身不需要太多隱含意,與其用花樣來表達意義,倒不如由造型在生活中直接帶給消費者連結。這套作品的整體意義由它的用途和外觀表現來統合。

Q:請問您如何將經典元素運用在現代設計中?

A:這件作品的主要概念幾乎是移用天壇屋頂的型態,在「馬汀尼杯」和「蛋杯」中就是天壇屋頂的建築結構,沒有做太複雜的轉換。而比較特別的是「觴」,它是天壇屋頂的變形,倒轉天壇,以爬上祭祀階梯看見天空,藉由祭祀傳達上天旨意的概念,是比其他作品再更加轉化創意想法的一件。

Q:從靈感到設計的過程中是否有遇到轉換的困難?

A:過程中有幾點很重要。首先是能以合理的成本生產、銷售、與消費者消費之後的文化聯結。業界合作的模式中,控管成本是很重要的,因為我的設計是一套完整的概念,當然希望能夠全部上市,所以知道發包端的成本很重要。第二,製作的難易度也影響進入生產流程後是否完全呈現設計原型;作品還在打樣階段的時候,設計的細緻度比較容易控管,但是一旦進入了生產流程,常常因成本考量而會省去製作步驟,難以盡現作品質感,所以我都會預想整個生產流程來評估最後的成品。最後,我希望這樣的商品故事是隱藏在使用和造型中,由消費者在生活與閒聊中慢慢顯現,而非時下一些使用明顯的東方元素、一目了然的設計。以我的經驗來說,我的優勢在於對材質運用與生產的理解,對成本和價格的評估較為清楚,所以才會由十多件文物的發想,刪減至現在的「天子六禮」,相對來說,它的價格較為平易近人,才較有可能在價格端出線,進而與消費者發生關係,達成行銷現代故宮的目的。

Q:您認為這件現代設計作品與經典元素的連結有多深?

A:概念是設計之用,但是設計產品的最終目的是作為商品使用,以「天子六禮」為例,正是希望讓「故宮」出現在生活中。至於會選擇了這些華人不常使用的產品來設計,是希望讓更多人了解中華元素,例如蛋杯、止滴環這些餐具是西方人常使用的。至於盤子,在國外,西班牙海鮮飯是很常見的料理,往往使用加蓋的瓷盤,就是設計「簋」的概念。


城兆緯簡歷

天子六禮設計師城兆緯


      城兆緯,原致力於空間與燈光設計;在歐洲遊歷期間,開啟了他的精品設計之路。創立品牌,希望為台灣的設計師品牌進軍國際的可能性做第一次發聲,也為時尚市場開展另一個截然不同的設計「視界」。城兆緯設計哲學的最大特色,來自於他對不同材質的創意揉合,以及精準俐落的線條切割。在材質方面,他並不迷信擁有千年歷史的貴金屬神話,大膽嘗試了鈦金屬、不鏽鋼、琉璃、台灣蛇紋石、胡桃木、鏡面漆皮等等性格迥異的素材,再以最細膩繁複的工法,呈現材質自有的質地與純真。

獲獎與發表

2002|風格傢俬之「花器」 |外貿協會優良設計獎
2002|元型|Jadis Cheng 個人作品展
2002|時尚皮件|外貿協會優良設計獎
2002|「鑽石之淚」水壺|義大利生活精品Alessi水壺比賽第二名
2000|全音|國家音樂廳指揮台
2001|風格傢俬之石桌「虛心堅毅」
2000|方寸之間|國家音樂廳指揮台
1999|琉璃機殼之真空管音響擴大機「冷曲線」
1998|風格傢俬之衣架「睥睨之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