妃妃
圖|妃妃系列:以唐代形象為靈感的「妃妃」深受大眾喜愛

文 / Franz Award 複賽專刊小組整理
圖 / 水越設計、故宮博物院提供
版面設計 / 鄭博凡
攝影 / 游惠媛


作品觀摩 III:水越設計|妃妃形象商品|唐朝仕女形象

作品簡介

      「水越設計」在此次「Old is New」活動中創作出深受大眾喜愛的「妃妃」。這個擁有唐代形象的人物,正是代表中華文化五千年悠長歷史中蓬勃發展的盛世,作品中有馬克杯、印章、夾腳拖鞋、年曆、及水越一向引以為傲的手記本等一系列產品,令人為之驚艷。

妃妃
圖|妃妃系列:「妃妃」系列產品

唐朝仕女像

圖|唐朝仕女形象:唐朝女性的鮮明形象深植人心


人物Q&A|水越設計總管|周育如

Q:這件設計作品的靈感來自哪個經典元素?

A:水越在做設計時,會先以客戶的意見發想,找出事物的根本核心,最後再透過根本核心推衍。現代人所面臨的問題是缺少了掌握精神這部分,對於事物通常只看到點跟點,忽視了點跟面的連結。我覺得故宮要傳達的精神是工藝與人之間、與欣賞美感之間的事情。以前這些文物可能都是皇帝的欣賞、蒐集,現在則是把這樣的能量釋放到台灣甚至是國際,所以故宮該用什麼角度來傳達?我們就想,或許可以把故宮設定成一個朝代的說書者,藉由人物來說明這個朝代是什麼樣的時代,所以我們的架構是以一個朝代為背景。

Q:為什麼會使用這件經典元素呢?

A:最初的構思是想讓民眾以故宮的經典元素DIY,後來覺得此提議雖然可行,但是視野顯得太小,之後才覺得說應該從各個朝代裡抽取元素。決定後便開始到故宮搜尋資料,發現每個朝代都有其精彩及令人驚訝的地方,最後決定選擇唐朝,因為他們對世界觀的思考,以及對生活層面的思想都比現在來得前衛,尤其是女性在唐朝的定位是很有趣的議題。此外,也是因為唐朝給人的印象是比較直接、深刻,就像是我現在說漢堡,旁人馬上就可以產生漢堡的具體形象,所以選擇唐朝也算是一種策略性思考。

Q:請問您如何將經典元素運用在現代設計中?

A:我們蒐集很多關於唐朝的資料,也看了日本NHK拍兩岸故宮對朝代的介紹。從設定角色人物開始,我們畫了很多的角色素描,再以她發展出各式各樣的髮型、服裝等周遭事物,藉此塑造出唐朝的形象。角色這個東西很好玩,你可能要用很多文字傳達,但是卻可以藉由圖像,再依自己過去的生活經驗判斷出這個角色的個性、生活背景等。當時有掌握一個特點,比如說肥胖的意象,女性袒胸露背的穿著等。

Q:從靈感到設計的過程中是否有遇到轉化的困難?

A:就如方才所說的,當初在討論時我也有提過一些朝代,但是因為大家對某些朝代各自的認識和印象不同,提出來的人物形象反而變得很奇怪。而唐朝給大眾的印象很鮮明,所以設計團隊還蠻自然就做出來了。

Q:您認為這件現代設計作品與經典元素的連結有多深?

A:故宮的發展空間很大,可以做的事情很多,目前仍需要將故宮精神推廣出去,可惜的是現今那股力量還沒匯集完全,大家對故宮印象都還是很模糊。以「Old is New」的主題來看,它就是把傳統的東西轉化為新的思考。那時候接到案子時是五、六月,馬上九月就接著展覽,它的製作期間是很短的,不像是一個長期推廣的型態,而「妃妃」是以朝代架構為發展面向,嚴格來說,「妃妃」的作品目前只做一半。究竟「妃妃」與經典的連結有多少,我覺得使力點還是有點薄弱。


水越設計簡介

水越設計總管周育如
圖|水越設計總管周育如

      水越設計(AGUA Design)1994年成立,發跡於巴黎。1996年回到台灣。一個學自歐美各地的設計團隊,十六年來一直執著設計。以設計為核心發展四個方向;設計族群文具用品以及創意用品、商業設計、世界概念設計、以及設計互動敎學。 設計族群使用之文具品牌,產品中包含了設計師的習性與方便使用的功能,發行到法國、香港等地,手記本不再只是塗鴉記事,亦代表了個人風格化、收集趣味性。台灣有誠品、美術館、法國博物館、 丹麥、西班牙、義大利、瑞士等設計精品店通路以及香港city super等通路。

      為MobiNote設計7 inch MP4連續獲2005年德國iF設計大獎,美國CES產品創新獎與台灣精品獎三項大獎,並獲日本good design入圍。2006年為詩人葉覓覓設計「漆黑」獲得金蝶獎書籍裝禎金獎。一起與各個努力用心的品牌思考價值創立;此外,水越更著力在自創的「世界概念設計 Plan Global」發展, 主要為如何增進生活質感與社會貢獻為主旨,將設計延展到十年、二十年後的可能,讓設計與生活密切且和諧互榮。推廣以設計規劃新的生活形態,發展出2008年奧運垃圾處理方案、2008奧運新型態叫囂工具的設計,城市的山,概念主題公園、洗手間文化等 ,2006年開始進行「都市酵母」長期計畫,目的是運用創意使人愛上所居住的地方。2007年獲得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夢想城市計畫第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