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EL拷貝.jpg 

文 / Coby H.

 

設計來自於創意,創意來自於生活體驗,有人總是認為生活乏味,說著我好無聊、用發呆來搪塞美好的一天。生活的體驗不全然是非得要接受外界的刺激,當你自覺了解一些事物,也許你只驗證了眼見為憑,卻對事物聽而不聞、觸而不覺…。

 

上帝賦予了我們各種感官─視、聽、觸、嗅、味,也就是最近很常聽到的五感,當你用了不同的感官,就會對同一件事情有全新的看法與不同的體驗。根據研究調查指出,五感之中,人體感官感受最深刻的是視覺(37%)、其次是嗅覺(23%),聽覺(20%)、味覺(15%),最後才是觸覺,而且人類的感官系統彼此之間還有交互作用,例如視覺對嗅覺、味覺有影響,嗅覺對味覺、觸覺有影響(註一),所有的感官交互作用之下,便能夠創造出全新的感受。

 

深澤 600X300.jpg

 

以我最喜愛的設計師之一「深澤直人」的設計來說,他的設計簡單、乾淨,卻能夠喚醒人們最深層的真實的需求,單純的讓人用感官去感受產品,以最廣為人知的無印良品的壁掛式CD Player為例,用最自然、直覺的使用方式,除了讓我們聽見聲音,更讓我們看見聲音的轉動,彷彿音符會隨者CD轉盤的運行,流洩出來在空氣中飄動;除此之外,深澤直人所設計的果汁包裝(without thought),除了視覺上一目了然的包裝以外,瓶身並非單單經由印刷製作,更是用了特殊材質製造出跟水果一般的觸覺,如此一來單是這個產品就能夠讓人經歷五感-果汁的味道與香氣、包裝的外觀與觸摸的材質、飲用時所造成的聲音...等感覺,簡單、直覺與五感的搭配,成了最適合人們使用的產品。

 

clever.jpg 1473848535.jpg 

 

五感也常常用在於通用設計(註二),試想一下,如果你不能使用眼睛,那你要如何渡過日常生活,通常盲人的聽覺都會比一般人靈敏,當你的視覺無法使用,聽覺或其他感覺便會取而代之,因此聽覺或觸覺常被使用於不便者的產品中。近年來社會日趨老年化,因此方便老人使用的產品也多有使用五感設計的趨勢。

 

五感是上天賜予人類的美好禮物,而許許多多美好的創 作,就是來自於日常生活的體驗,當你開啟你的感官,面對這個寬闊的世界,你會發現許多你之前從未發現的,許多小小的美好,能夠讓你的生活累積更多的快樂與創意。靈感就在你的生活之中。

 

 

註一、丁在園。從「製造的日本」到「造物的東京」。數位時代。第165 期

〈2008年2月〉。頁數58。

註二、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又名全民設計、全方位設計或是通用化

設計,係指無須改良或特別設計就能為所有人使用的產品、環境及通訊。它所

傳達的意思是:如何能被失能者所使用,就更能被所有的人使用。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80%9A%E7%94%A8%E8%A8%AD%E8%A8%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