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Danny L. & Emily T.

「用力玩樂時別忘記工作,用力工作時別忘記玩樂」這是這家公司的工作條約。

認真看待自己的工作及產出的商品,但隨時保持接受外來資訊的開放態度,「玩樂」的心態就是讓自己處在外來刺激的狀態下,把自己的感官隨時開放。

100分的明日生活 

「桔禾創意」宣揚一個新時代的生活理念,藉由設計師的創意讓產品改變消費者的生活方式,並且由製造開始到消費者的使用上都能減低對地球環境資源的浪費,讓消費者在使用或體驗我們的設計時,就在為明日的生活做出貢獻。 然而這家公司又是怎麼成立的呢?秉持著「我們可以為明日做些什麼改變?」的革命想法,設計師們串連了一個想法,「是否可以藉由一些想法來創造明日的生活,為環境努力的同時也不降低我們對生活品質的追求?」。經過一年的思考,設計師們的用創意讓想法化為產品,這一群想要創造100分明日生活的設計師希望讓產品傳達善用資源、減少浪費的新生活態度。

就是現在,100分的明日生活就從今日開始!

設計師藉由過往不美好的使用經驗,轉化為設計想法,透過設計程序去轉化這些原本不美好的經驗,讓產品有了「新的生命」、「新的價值」,而每項商品最重要的是要有使用者的參與,才有辦法使設計的生命延續,每個使用者藉由不同使用的方式,讓商品本身不再只是單一方面解決問題,而是製造新的互動連結,透過設計商品量化,依循使用者的習慣而變化產生新的設計品。因為設計的感受是全方位,不只發生在特定的人身上,而是設計師與消費者一起造就的美好。懷抱著一個單純想把世界變得更好更美的理想,設計者的不斷去創造進而改變、修正商品就成為了最重要的使命。「美好」的體現,往往都在生活細節裡,也就是說要在一個大量不美的世界上,去創造美好是困難的,而這些商品卻或多或少撫慰著世界的不美好,要學會飛翔才知道天空的寬廣。

 

37d2109c3d5e0bd84328ac30ce0c4ffe.jpg

現在的設計及流行潮流裡,都是外國設計師翻玩東方元素,用外國人的眼色看世界,東方人也只能在框架裡,繼續從東方元素去創造嗎?創意總監Jimmy就提出了反思,東方人也可以用我們的觀點去衝撞西方元素,創造出嶄新的風貌。就像桔禾創意公司的「桔禾」讀為「集合」或「結合」寓意著集合優秀的創意與設計,結合精湛製造技術與行銷資源,透過此實踐美好生活。

6f679fcdfd4a58996fb05e98ba22290d.jpg b17f772ab19bd93a275cfd33258a1a61.jpg 

上圖的Hanami就是為花博設計的商品,我一眼就被商品亮眼的色彩所吸引,更有趣的是使用的方式,一片花瓣就是一個物件,在組合及解構的過程中,像是暗戀懷著忐忑不安數花瓣的感覺,又像初戀般帶著羞澀卻又熱情奔放。這反映出好的設計概念,「感受」與「感覺」非常重要,藉由品食的過程滿足視覺與味覺,產生共鳴。一件設計商品從發想到製成,最後到使用者的手中,將使用者這個元素納入才是決定商品一切的關鍵。一旦商品找不到使用者就失去意義了,這是讓設計師設計商品時跳脫單方的思考。

每個人都想成為大師,但在成為大師前必須要做好每個環節,創造美好的生活,而如何創造就決定個人生活的態度,從生活中得取經驗再將經驗化為商品設計的根本,不斷吸納成為一個懂得生活也懂得工作的人,每天都在創造一個美好的明天,所以「明天的美」就是現在每個人的課題。

8c9822713e3f249f93a8746b7ced6b88.jpg

大家去看看「桔禾創意」現正進行的Love明日行動吧!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 / Coby.H

 

當一個媒材的使用上已經到達了成熟且不可突破的地步之後,我們就會尋求另一種方式的超越,把一個材料加上另一個材料,期望能夠達到1+1大於2的效果,因此也就造成了複合媒材的使用,其實複合媒材的發展可以追溯至二十世紀初的達達主義與畢卡索的立體派作品,而在1980年代實驗性的藝術風潮引入台灣之後,則大量的開始運用,以往的複合媒材一詞,不單單只是針對材料上的選用,也會針對媒體的選用或者是不同的表現手法的合成,都可稱為複合媒材。針對這次的陶瓷設計大賽,就在這邊稍微跟大家討論一下關於材料方面的複合媒材,也希望能夠給各位對於設計有興趣之同好一點意見。

 

 

 Eames 01.jpg

 

先針對不同材質會有不同的感受去做探討。以Eames Side Chair為例,Eames大師在這張椅子上分別運用了不同材質,也就造就了每張椅子都有不同的感受。以塑膠座椅為不變的主體,分別做支架的更改,就具有不同的風格,基本的型態其實是一樣的,卻讓人覺得好像是不同的椅子,這就是在材料的選用所造成的感覺。若整張椅子單純的使用金屬製造,雖有整體性卻不免讓人覺得單調;反而使用塑膠、金屬與木頭的椅子反而給人一種穩定、溫暖與協調的感受。

 

  冰茶瓶.jpg

 

接著,再針對材質複合使用的相當絕妙的例子做個介紹,以北歐櫥窗的冰茶瓶為例,結合了不鏽鋼、玻璃與橡膠,玻璃做為容器成透明狀;不鏽鋼做為濾心與出水孔,具有耐用的功能性;瓶頸的橡膠材質,除了具有隔熱效果之外,由於前兩者在色彩上較沒有特殊性,因此橡膠的色彩則達到了畫龍點睛的效果。玩美的材質結合,同時在功能上一樣是不馬虎。

 

Ceramic.jpg  

 

最後,再針對陶瓷在複合材質的使用給大家一點參考,不難發現木頭與金屬是常被使用的媒材,他能夠提供陶瓷本身所沒有的支撐性,木頭為陶瓷冰冷的感覺帶來些溫暖,金屬則能夠讓以陶瓷為主的整體更加簡潔,除了支撐的作用之外,木頭也常被用來當作襯托陶瓷的綠葉,除了金屬與木頭之外,在陶瓷上鑲上金屬,搖身一變就成了飾品。然而媒材的日新月異,相信除了上述幾種常使用的複合方式之外,一定還有更多的結合方式,就有賴各位參賽者去做試驗了。

從上面的幾張圖片與探討中,相信大家不難發現,不同材質的使用,可以為作品帶來豐富的層次,同時也能夠更加深對於這個作品的印象,頗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但是我認為要完美的利用複合材料,有下列要點需要多做認識:首先,最重要的便是要理解所有材質的特性,像是木頭是具有結構性也具有可塑性,但是它的可塑性不及金屬,與金屬比起來卻能夠帶給人質樸溫暖的感受;同樣的以陶瓷為例,陶瓷本身易脆,具有光滑的表面,在結構的支撐上有限,調性是比較冷調的,因此要如何去中和這樣的感受,並且加強整體的結構性等問題,都是大家必須去多加思考的。其次,使用各個媒材的時候,必須考量到各個媒材的製程,以陶瓷為例,陶瓷製做出來到燒製完成的時候,整體體積會縮小約一至兩成(與土的比例有關),這部分在與其它的媒材做結合的時候也必須考量進去。

各位如果對於不同媒材想要做更深入的了解,最好的方式就是去接觸它,唯有實際去接觸過各種不同媒材,才能夠完善的運用它,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又或者知人善任,才能夠治理好一個國家一樣,唯有理解透徹才能運用順暢。

如果大家對於材質這方面的資訊有興趣,也可以去下列網站做查詢:http://www.architonic.com/

 

圖片來源:Architonic與北歐櫥窗

http://static.dezeen.com/uploads/2008/09/wood-at-100-designtomoko.jpg

http://1.bp.blogspot.com/_CouCWA7FMO8/SMeiGjutr1I/AAAAAAAAAwc/9LG7KX31SvU/s400/httpannlinnemann-english.blogspot.com.jpg

http://design-milk.com/images/2009/10/ceramic-speakers-1.jpg

http://www.nicola-clarke.co.uk/ceramic-rings/cr3.jpg

http://www.hi-id.com/atcl/2008/03/good-night-eileen.jpg

http://davidreport.com/blog/wp-content/uploads/2010/07/ceramic-art-vue-1.jpg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mily T.

 

七月轉眼間結束了!炎炎夏日大家的暑假是不是過的很充實呢?

FRANZ AWARD的專案小組應觀眾要求在官網放上2009年決賽作品,也迎接了大家期盼已久的「2010年國際時尚工藝‧設計論壇與工作營」,我們做了詳實的活動紀錄放在官網上,七月的官網可說是跟天氣一樣火熱唷!

 

FRANZ AWARD報名截止已經倒數一個月了呢!專案小組密切的關注參賽者的動態,希望能提供最好的資訊給大家啦!接著就一起來看看到底有什麼好玩事發生吧!

 

7/127/16這五天裡,由台灣藝術大學主辦,法藍瓷有限公司、法藍瓷杯陶瓷設計大賽及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協辦,「2010年國際時尚工藝‧設計論壇與工作營」熱鬧登場。有鑒於參賽者普遍反應對於「瓷」這個媒材不熟悉,不知道應該要如何製作作品,這個活動藉由概念傳達的8場論壇及2天實作的工作營教導所有學員各種媒材及創意設計的knowhow

 

活動結合了澳洲、日本、韓國、新加坡及台灣等地的專家學者,透過學者演講的互相激盪,接收國際設計創意潮流的脈動,知曉工藝的技巧及設計概念。工作營分為金工、玻璃、陶瓷設計及陶瓷技法四個組別,讓學員們了解並操作不同的媒材,甚至進一步思考互相結合的可能。更多精采的文章,請各位去LIVE!「工不可沒,藝不可失」設計論壇與工作營,實況報導!這裡瞧瞧吧!

 

 

在八月裡,專案小組也將推出一系列的參賽者訪談與評審訪談文章,看看哪些好手前來參賽;讓大家知道評審的期待是什麼?最想看到怎麼樣的作品呢?算是率先透漏了一些小秘密給大家囉!stay tuned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EEL拷貝.jpg 

文 / Coby H.

 

設計來自於創意,創意來自於生活體驗,有人總是認為生活乏味,說著我好無聊、用發呆來搪塞美好的一天。生活的體驗不全然是非得要接受外界的刺激,當你自覺了解一些事物,也許你只驗證了眼見為憑,卻對事物聽而不聞、觸而不覺…。

 

上帝賦予了我們各種感官─視、聽、觸、嗅、味,也就是最近很常聽到的五感,當你用了不同的感官,就會對同一件事情有全新的看法與不同的體驗。根據研究調查指出,五感之中,人體感官感受最深刻的是視覺(37%)、其次是嗅覺(23%),聽覺(20%)、味覺(15%),最後才是觸覺,而且人類的感官系統彼此之間還有交互作用,例如視覺對嗅覺、味覺有影響,嗅覺對味覺、觸覺有影響(註一),所有的感官交互作用之下,便能夠創造出全新的感受。

 

深澤 600X300.jpg

 

以我最喜愛的設計師之一「深澤直人」的設計來說,他的設計簡單、乾淨,卻能夠喚醒人們最深層的真實的需求,單純的讓人用感官去感受產品,以最廣為人知的無印良品的壁掛式CD Player為例,用最自然、直覺的使用方式,除了讓我們聽見聲音,更讓我們看見聲音的轉動,彷彿音符會隨者CD轉盤的運行,流洩出來在空氣中飄動;除此之外,深澤直人所設計的果汁包裝(without thought),除了視覺上一目了然的包裝以外,瓶身並非單單經由印刷製作,更是用了特殊材質製造出跟水果一般的觸覺,如此一來單是這個產品就能夠讓人經歷五感-果汁的味道與香氣、包裝的外觀與觸摸的材質、飲用時所造成的聲音...等感覺,簡單、直覺與五感的搭配,成了最適合人們使用的產品。

 

clever.jpg 1473848535.jpg 

 

五感也常常用在於通用設計(註二),試想一下,如果你不能使用眼睛,那你要如何渡過日常生活,通常盲人的聽覺都會比一般人靈敏,當你的視覺無法使用,聽覺或其他感覺便會取而代之,因此聽覺或觸覺常被使用於不便者的產品中。近年來社會日趨老年化,因此方便老人使用的產品也多有使用五感設計的趨勢。

 

五感是上天賜予人類的美好禮物,而許許多多美好的創 作,就是來自於日常生活的體驗,當你開啟你的感官,面對這個寬闊的世界,你會發現許多你之前從未發現的,許多小小的美好,能夠讓你的生活累積更多的快樂與創意。靈感就在你的生活之中。

 

 

註一、丁在園。從「製造的日本」到「造物的東京」。數位時代。第165 期

〈2008年2月〉。頁數58。

註二、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又名全民設計、全方位設計或是通用化

設計,係指無須改良或特別設計就能為所有人使用的產品、環境及通訊。它所

傳達的意思是:如何能被失能者所使用,就更能被所有的人使用。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80%9A%E7%94%A8%E8%A8%AD%E8%A8%88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for_blog_1.jpg

/E. Tsai

 

「瓷」是中國人發明的,一直帶給人古典、歷史悠遠的感覺。在餐桌上最常見到他們的身影,因為耐用、高雅的特質深植人心。但在使用這些瓷器的同時也希望他們能更有變化、更時尚、更現代。這個夢想及想像就在2006年,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在法國與時尚設計師Jean Boggio相遇時,實現了!

 

先來說說Jean Boggio這位天才型的「夢想創造者」吧!為什麼不說自己是設計師呢?他認為自己沒有受過正規的學院教育,他在創造夢想,將夢想實踐,而不是「設計」產品。Jean Boggio出生於阿爾及利亞的一個沒落法裔殖民貴胄家庭,擁有法國、西班牙及義大利的血統,媽媽是位古董收藏家,年紀稍長時舉家遷徙到法國的尼斯,之後從珠寶設計學校肄業就開始設計屬於自己的珠寶,由於家庭背景的豐富色彩,也創造了他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Resized_RIMG0049.jpg  

 

2006年春天Jean Boggio for FRANZ 應運而生,專門為國際市場的頂級客戶量身訂做兼具居家舒適及時尚氛圍的精瓷家飾系列,融合多種材質、用法國人的眼色看東方,超越文化的意境,為所有人創造了一座夢幻樂園,也難怪被紐約時報譽為「將愛麗絲夢遊仙境搬進玻璃櫥窗的織夢者」。從2006年至今已經有相當多瑰麗、絢爛的產品及系列產生,每個系列都有令人莞爾一笑、大聲驚嘆的無窮潛力。接著也跟大家分享幾個特別、熱賣或是讓我想把他帶回家的系列吧!

 

華麗花園│Extraordinary Garden

Jean Boggio認為,「家」是讓人悠遊的華麗花園。Jean Boggio腦海裡充滿兒時在北非及尼斯生活的回憶,棕櫚樹、叢林及大自然的風貌;現在住在里昂,與他的家人間有著密不可分的情感。在這一系列的產品中,包含家具、燈具等,包圍家庭生活的每一個空間。他總笑著看待世界上的事物是他的生活哲學,生活應該要多一點樂趣及色彩,也融入過往的記憶,增添多元又華麗的風貌。                                  

JB_for_FRANZ_1.jpg

Boggio%20chaises-thumb-400x177.jpg

中國雜技團│China Circus

其中又以「舞出天地」最受到歡迎,每個人偶的姿態各異,強烈表達出雜耍團的動態感,其中融合了東西方的元素,人偶的身型及服裝都是參考東方;人偶的姿態及顏色則是用西方的角度詮釋。由於小巧精緻的外觀,深具趣味性及藝術性,全球銷量非常好,也是Jean Boggio最喜歡的商品之一。

 for_blog_2.jpg 05 - Jean Boggio Franz Linea Domus Roma Lista Liste Nozze Bouquet Sposa Articoli da Regalo.jpg06 - Jean Boggio Franz Linea Domus Roma Lista Liste Nozze Bouquet Sposa Articoli da Regalo.jpg 


奇想猴子/嬉遊記│Marmosets/Marmosets Jungle

Marmoset,狨,是一種分布於中南美洲的小型猴。Jean Boggio說,猴子是介於人、動物、小孩與精靈間的奇妙生物。猴子充滿靈氣,豐富的肢體語言,生動的生動的表情,帶點調皮卻又慧頡的個性,都在大師的巧手下表露無遺。

4b8c8a6589ce7.jpg4b8c8a8dd988b.jpg 

  

家具│Furniture

從製作珠寶出身的Jean Boggio,對自己創作的領域卻不設限,先前為Hermes的特約設計師,幫Hermes設計了一系列高檔家具,現在與Franz合作這也成為一個重要的系列,因為Jean Boggio認為家是每個人很重要的後盾,家具創造的氛圍成為構成家的一大要素。大膽、絢爛的色彩,濃濃的東方元素,在這一系列中也發揮到淋漓盡致。

 

 

 JB_for_FRANZ_2.jpg  

 JB_for_FRANZ_3.jpg 

 

織品系列│Textile

運用真絲與陶瓷結合,創作出巧奪天工的作品。為了達到頂級的工藝要求,織工需要在35歲以下,而且必須手巧、眼睛銳利,以花戲被單為例,一朵花就需耗費15個工作天才能完成,精緻的程度可見一斑。

 

 Boggio%20couvre%20lit-thumb-300x324.jpg 圖片1.jpg

看完這些繽紛、精緻、令人屏息的產品以後,當然不難想像世界各地的名流貴族爭相收藏這些時尚精品,此時此刻,我真想自己也是個收藏家,像知名百年銀行家族(Rothschild)之中就有一位夫人用Jean Boggio for Franz 的產品來裝修自己的家。就算你跟我一樣買不起這些讓你屏息的產品,但我總覺得每次看到Jean Boggio的作品,世界就開始變得很絢爛很美麗,你也可以試試看!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