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Ariel




靈感。



它是瞬間迸發的火花、是神秘的附身經驗、是妸娜帶翅的女神;
它藏在一杯午後的咖啡、藏在延著窗面流下的雨滴、藏在凌晨五點的微薄暮色。


對我而言,靈感可以是Philip Glass的琴聲, Matthias Schweighöfer的眼神,或Milan Kundera的文字。甚至可以只是一個熟悉的人不經意的小習慣,或是隔桌陌生人默默看著對街的畫面。
 



F. Scott Fitzgerald因為Mark Twain的一句話,創造出了Benjamin Button;一首哀絕悽美的舟中曲調,成就了白居易膾炙雋永的《琵琶行》;二十世紀鬼才畫師Salvador Dali永遠的謬思,是不斷出現在他畫中的妻子Gala,國際燈光設計協會主席Graham Phoenix的創作泉源,則來自從晨曦、晚霞、霧雨時分的各種天光。


究竟靈感是什麼?
是超自然附身的神秘主義?深層潛意識的啟動開關?因外界刺激產生的自我探尋?還是個人生命經歷的濃縮顯影?


暢銷作家九把刀曾於中時副刊裡撰文談過這件事。他認為創作者是靠才華在創作,要他們談靈感,其實只是把沒有認真想過的問題規格化,是件很假的行為。
知名劇場導演賴聲川在他的著作《賴聲川的創意學》中,則開闢了一整個章節,談靈感的來源和和產生。他認為我們不能因為靈感似乎是可遇不可求的剎那,而因此放棄創意的學習。


以下節錄他的一段話:


「為什麼在某一個時刻,創意人會針對自己的作品得到這種新的視角,看到新的可能性,知道如何組合,清楚地排列在心中?靈感的發生固然神祕,但我認為不管多麼隨機、龐大、複雜,靈感發生的方式確實有其脈絡可循。」


「創意是看到新的可能性,再將這些可能性組合成作品(組合的過程也需要看到新的可能性)的過程。靈感就是「看到」的那一剎那,小至看到一個基本創意點或一些不相關事物的新連結方法,大至看到龐大完整的作品,連組合細節都一體成形。」



我很同意這種說法,因為我相信所謂靈感,一定是與創作者的內在需求和人生經驗相呼應的。


就像賴先生説的,無論任何領域的創意人,一定都有一種習慣,經常會把生活中看到的任何東西延伸、連結到別的東西或帶往別的方向。他們其實與一般人無異,只是他們對日常生活中的事物,投以更多的注意力和感受力,他們擅於衍生、連結、想像,並且具有龐大的欲望和動力,將其訴說與表現在他們的作品裡。


就像詩人William Wordsworth在大自然中找到了他的詩,Eugene Stoner在孩童的積木遊戲裡找到了設計武器的靈感,政治家金大中在寓言故事中找到了陽光政策,編導演員周星馳更絕,專門在洗澡時想出各式各樣無厘頭的笑點。


所以俄國畫家Repin才會說:靈感是足夠勞動後的獎賞。因為我們必須付出努力去挖掘它。


而這也帶到另一個問題,零感要從何挖掘而來?


我認為,這種挖掘不一定是體能上的,也許是用心生活、也許是感官的開發、也許是自我的覺知。
張愛玲認為最好的材料就是你最深知的材料,靈感可能就藏在你的經驗中。
建築師Mies Van Der Rohe則巧妙的改了那句俚語(也就是本誌的新篇編輯手記愛用句):〝God lives in the details.〞,靈感也可能躲在週遭那些美好微渺的小小細節裡。


我私下訪問了幾個團隊裡來自各領域的成員他們怎麼找尋靈感。文學美少女安琪拉則認為靈感來自於生活中的變化和心態的轉變,也許旁人一句話就能讓我們豁然開朗;管院背景的傑西除了認為小組集思是個好方式外,另外提出的法寶是商界獨創的「心智圖」;研究政治理論的萱如,寫paper時的靈感則多半是來自幾方面: 流行,新聞,和與自己密切相關的議題。


那麼,若是回頭談到設計,「靈感」這個概念,是如何被看待的呢?


丹麥知名品牌形象設計大師Johan Adam Linneballe說,他的靈感主要來自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在面對這些困難時,他和他的團隊往往能夠激發出無窮的創造力並將其付諸實施。


iF獎執行總監Ralph Wiegmann則認為,創意是一種過程。而產生這個創意的過程和靈感源頭,首先都要有一個目標,也就是要解決某項問題。除了天生的創意,也要有足夠的訓練,和確實的自我瞭解,才能構成好的設計。


日本工業設計協會理事長Tsutomu Yamauchi則提出三個要點:首先要有該領域的基本知識或技術,其次還要擴展自己的視野,廣泛涉獵其他領域的知識,最後在工作上不可或缺的是商業社會中有關的經濟知識。



其實談了那麼多,我個人還是認為,追尋靈感這件事之所以的美妙和惱人,其實都是來自同個原因:
它難以捉摸,無法預測;但在經過那麼多的苦思和糾結後,然後忽然!一剎那的光茫火星,一切都有了連結。你感到難以言喻的興奮,直到立刻一吐為快地傾訴記錄後,終於滿意地享受那個充實的滿足與平靜。


就像我喜愛一位作家所說的,關於創作與靈感。


它們是難解的謎,是夜半的迴音;
是你無法理解的衝動,是那些如蟲與蘋果般深陷入你的欲念;
是你忘了一切時間與空間、只知道必須疾筆振書的執著;
然後是那些答案。


讓我們希望它永遠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