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Coby.H

 

當一個媒材的使用上已經到達了成熟且不可突破的地步之後,我們就會尋求另一種方式的超越,把一個材料加上另一個材料,期望能夠達到1+1大於2的效果,因此也就造成了複合媒材的使用,其實複合媒材的發展可以追溯至二十世紀初的達達主義與畢卡索的立體派作品,而在1980年代實驗性的藝術風潮引入台灣之後,則大量的開始運用,以往的複合媒材一詞,不單單只是針對材料上的選用,也會針對媒體的選用或者是不同的表現手法的合成,都可稱為複合媒材。針對這次的陶瓷設計大賽,就在這邊稍微跟大家討論一下關於材料方面的複合媒材,也希望能夠給各位對於設計有興趣之同好一點意見。

 

 

 Eames 01.jpg

 

先針對不同材質會有不同的感受去做探討。以Eames Side Chair為例,Eames大師在這張椅子上分別運用了不同材質,也就造就了每張椅子都有不同的感受。以塑膠座椅為不變的主體,分別做支架的更改,就具有不同的風格,基本的型態其實是一樣的,卻讓人覺得好像是不同的椅子,這就是在材料的選用所造成的感覺。若整張椅子單純的使用金屬製造,雖有整體性卻不免讓人覺得單調;反而使用塑膠、金屬與木頭的椅子反而給人一種穩定、溫暖與協調的感受。

 

  冰茶瓶.jpg

 

接著,再針對材質複合使用的相當絕妙的例子做個介紹,以北歐櫥窗的冰茶瓶為例,結合了不鏽鋼、玻璃與橡膠,玻璃做為容器成透明狀;不鏽鋼做為濾心與出水孔,具有耐用的功能性;瓶頸的橡膠材質,除了具有隔熱效果之外,由於前兩者在色彩上較沒有特殊性,因此橡膠的色彩則達到了畫龍點睛的效果。玩美的材質結合,同時在功能上一樣是不馬虎。

 

Ceramic.jpg  

 

最後,再針對陶瓷在複合材質的使用給大家一點參考,不難發現木頭與金屬是常被使用的媒材,他能夠提供陶瓷本身所沒有的支撐性,木頭為陶瓷冰冷的感覺帶來些溫暖,金屬則能夠讓以陶瓷為主的整體更加簡潔,除了支撐的作用之外,木頭也常被用來當作襯托陶瓷的綠葉,除了金屬與木頭之外,在陶瓷上鑲上金屬,搖身一變就成了飾品。然而媒材的日新月異,相信除了上述幾種常使用的複合方式之外,一定還有更多的結合方式,就有賴各位參賽者去做試驗了。

從上面的幾張圖片與探討中,相信大家不難發現,不同材質的使用,可以為作品帶來豐富的層次,同時也能夠更加深對於這個作品的印象,頗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但是我認為要完美的利用複合材料,有下列要點需要多做認識:首先,最重要的便是要理解所有材質的特性,像是木頭是具有結構性也具有可塑性,但是它的可塑性不及金屬,與金屬比起來卻能夠帶給人質樸溫暖的感受;同樣的以陶瓷為例,陶瓷本身易脆,具有光滑的表面,在結構的支撐上有限,調性是比較冷調的,因此要如何去中和這樣的感受,並且加強整體的結構性等問題,都是大家必須去多加思考的。其次,使用各個媒材的時候,必須考量到各個媒材的製程,以陶瓷為例,陶瓷製做出來到燒製完成的時候,整體體積會縮小約一至兩成(與土的比例有關),這部分在與其它的媒材做結合的時候也必須考量進去。

各位如果對於不同媒材想要做更深入的了解,最好的方式就是去接觸它,唯有實際去接觸過各種不同媒材,才能夠完善的運用它,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又或者知人善任,才能夠治理好一個國家一樣,唯有理解透徹才能運用順暢。

如果大家對於材質這方面的資訊有興趣,也可以去下列網站做查詢:http://www.architonic.com/

 

圖片來源:Architonic與北歐櫥窗

http://static.dezeen.com/uploads/2008/09/wood-at-100-designtomoko.jpg

http://1.bp.blogspot.com/_CouCWA7FMO8/SMeiGjutr1I/AAAAAAAAAwc/9LG7KX31SvU/s400/httpannlinnemann-english.blogspot.com.jpg

http://design-milk.com/images/2009/10/ceramic-speakers-1.jpg

http://www.nicola-clarke.co.uk/ceramic-rings/cr3.jpg

http://www.hi-id.com/atcl/2008/03/good-night-eileen.jpg

http://davidreport.com/blog/wp-content/uploads/2010/07/ceramic-art-vue-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za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